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照澜院里钱伟长

已有 4627 次阅读 2010-8-7 20: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http://www.shuku.net/novels/baogaowenxue/hepujgnyningj/sjyh05.html

我本科学习的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攻读的是实验力学方向。直到读硕士的时候才从老师口中知道了钱伟长这个名字,也知道了钱学森是一位力学家,也知道了钱伟长的学生胡海昌、叶开源、陈至达的故事。从这些故事里面对钱伟长先生的学术贡献佩服得五体投地。

后来在攻读博士期间,经常倘徉在清华照澜院里面,就经常想象钱伟长那些大教授们当年在这儿做学问的情景。离照澜院不远的地方,有另外一位力学大家,两院院士张维。可惜我进入清华的时候,张维先生已经故去了。尽管钱伟长先生直到2010年才去世,与他也是缘悭一面。

很早以前就读过一片文章,通过这篇文章我们可以了解钱伟长先生在反右之后做了哪些实际工作。文章的链接地址就在第一行。

附带说一句,力学实际上是院里老百姓的视野的,因为力学没有直接的产品。所以钱伟长的力学贡献对一般人而言可能是曲高和寡。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我们一些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50878.html

上一篇:上海吊唁钱伟长先生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9): 有关钱伟长的补充
收藏 IP: .*| 热度|

2 邵忠 卢东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