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上海吊唁钱伟长先生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0-8-6 22:0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非常意外地得知钱先生去世的消息。因为就在此前几天的时间内,我给参加认识实习的09级工程力学新生和学习软件应用课程的07级工程力学本科生都播放了大家栏目的钱伟长先生采访节目。记得当时同学们看了这个访谈,都十分兴奋,同时也引起了部分老师的慷慨激昂的演讲。

我没有见过钱先生,离钱先生最接近的一次是07年在上海大学召开的第五界非线性力学国际会议。那次开会期间,据说钱先生坐在轮椅上到过会场,但是非常遗憾地与这位大师缘悭一面。但是那次开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通过那次交流,我认识了很多国内外的学者,并且以后与很多人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同时在那次会议上我见到了久仰大名的John W Bush,MIT的力学教授。

这次正好趁着8月1号在上海召开海峡两岸微纳米科技与微纳米加工中力学问题的研讨会的机会,我专程去上海大学吊唁我敬爱的钱伟长先生。虽然我位卑名低,但是作为一个以力学为职业的后辈小子,只能心香一瓣,为先生的一路走好而献上一份诚挚的心意。

那天天很热,大约40度左右。下午我坐公交车赶到延长路校区,一进们左拐就到达了钱先生居住的乐乎楼附近。附近的一处校园已经开辟了一个灵堂。肃穆的白花、花圈、学生做得小纸条,令人感受到这儿气氛的低沉。我进去,在来访人员处签了名。本来想献上一朵白花,可惜来得匆忙没有买到。那儿的工作人员说不一定非要献花,只要心意到了就行了。

我走进灵堂,与另外一位来访者一同走到先生的灵前。他的大幅照片挂在墙上,向这个世界微小着。看着这么一位大学者、大教育家,心中无限地敬仰与惋惜。

钱先生是确实从国外回来支持当时中国的建设的。他回国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力学研究机构,还有中科院自动化所。后来与钱学森创建了中科院力学所,也参与创建了北大力学系、清华力学研究班。再后来,就是被政治运动所牵连,反右、文革等等,一直默默无闻。但是在这期间,他也偷偷摸摸地做了很多研究工作。文革后,他是最后平凡的右派。后来到了上海,实现了他的教育理念。他应该算得上是一位教育家。

中国的力学从那时候起,也出现了南北对立的局面。南方的力学以钱先生的上海大学为中心,北方的力学以中科院、清华为中心。不知道钱先生的离去,能否消除这种对立?不知道中国的力学能否消除个人恩怨,最终融合到一起,培养出更为优秀的人才?不知道中国的力学能否再次涌现出周培源、钱学森、郭永怀、钱伟长、钱令希、张维这样的大家?

在钱先生的灵前,我思绪万千,但都是七零八乱的念头。一段时间过后,我写下了上述文字。最后还是祝愿钱先生一路走好,希望钱先生能够看到他开创的事业再一次蓬勃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50615.html

上一篇:小孩孩
下一篇:照澜院里钱伟长
收藏 IP: .*| 热度|

4 邵忠 王振东 陈旭宁 卢东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