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Men of mechanics (16): 丹尼尔-伯努利 精选

已有 6351 次阅读 2016-8-24 18: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丹尼尔-伯努利(DanielBernoulli17001782)是瑞士著名的力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医学家。他实际上那个非常著名的伯努利家族中最杰出的一位科学家。他是数学家J.伯努利的次子,曾经在海德堡、斯脱思堡和巴塞尔等大学学习哲学、伦理学、医学,并于1721年取得医学硕士学位。伯努利在25岁时就被聘为圣彼得堡科学院的数学院士。8年后回到瑞士的巴塞尔,先任解剖学教授,后任动力学教授,1750年成为物理学教授。

17251757年的30多年间他曾因天文学(1734)、地球引力(1728)、潮汐(1740)、磁学(17431746)洋流(1748)、船体航行的稳定(17531757)和振动理论(1747)等成果,获得了巴黎科学院的10次以上的奖赏。1747年他成为柏林科学院成员,1748年成为巴黎科学院成员,1750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他还是波伦亚(意大利)、伯尔尼(瑞士)、都灵(意大利)、苏黎世(瑞士)和慕尼黑(德国)等科学院或科学协会的会员。1782317日,伯努利在瑞士巴塞尔逝世,终年82岁。

伯努利的贡献涉及到医学、力学、数学等各个方面:

(1)1938年出版了《流体动力学》一书,共13章,这是他最重要的著作。书中用能量守恒定律解决流体的流动问题,写出了流体动力学的基本方程,后人称之为“伯努利方程”,给出了流体速度和压力的关系。根据这个原理,后人研制成了化油器和机翼。

(2)他还提出把气压看成气体分子对容器壁表面撞击而生的效应,建立了分子运动理论和热学的基本概念,并指出了压强和分子运动随温度增高而加强的事实。

(3)1728年起,他和欧拉还共同研究弹性杆梁的力学问题,涉及到这些物体的平衡曲线,还研究了弦和空气柱的振动。

(4)他曾因天文测量、地球引力、潮汐、磁学、洋流、船体航行的稳定、土星和木星的不规则运动和振动理论等成果而获奖。

  此外在纯数学方面,他的工作涉及到代数、微积分、级数理论、微分方程、概率论等方面,但是他最出色的工作是将微积分、微分方程应用到物理学,研究流体问题、物体振动和摆动问题,他被推崇为数学物理方法的奠基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998440.html

上一篇:新书出版
下一篇:20年后的再次相聚
收藏 IP: 112.255.22.*| 热度|

5 马德义 黄仁勇 郭战胜 李颖业 李世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