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来学往教》------说说我的“真诚”观

已有 4811 次阅读 2012-10-23 00:29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真诚, 读书, 处世, 圆滑

 

那天我跟学生说:人生在世,纷繁复杂的处世哲学,你打算选择哪一种或者哪几种?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上既有像屈原、文天祥等高风亮节,宁折不弯的执着坚韧之士,同时又时时处处充满了太极八卦的“推拖拉”的圆通智慧,我都是非常敬佩,非常尊重的。

不过在我,我选择“真诚”,也希望同学们也能尽可能去选择“真诚”,如若生活所迫,情势相逼,不能直言直事,至少也要“真诚”的对待自己的心。我们的确有很多理由选择圆滑、婉转、晓流长、随大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我看了40年,实在是没发现比“真诚”更好的选项。

真诚和圆通本不矛盾,但是很多现实的例子却的确是矛盾的,那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已经偏离自然而然太远了。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感觉“大声说话的人就好像有理”;一些自欺欺人的人在大谈真诚;有些从不认错的人在指责别人不谦卑;一些动不动就骂人“笨猪”的人在大谈尊重;讨伐网络暴力者正在制造网络暴力……;一些人明明自己是条狼牙棒,却非自诩圆滑得可以做压路机,可以为后来者开道铺路,搞得千疮百孔,却自以为是通了窍,而不是露了怯。

圆通之术当然高超,但若是缺少了对己对人对事的真实认识,那就是小孩子搅和尿窝窝,把小坑里漩涡当成了环球洋流,把嗡嗡几声凄厉当成了天籁之音,遇到个把臭味相投的便称知己。

圆通可大可小:若是比作圆柱体,半径大的是平台,半径小的就是棒子;若是比作球体,半径大了如地球,半径小了如眼中砂,是可以磨出泪揉出血来的……就算抹了油,自以为圆滑了,其实是不过是加了更多的异质物,让平台站不住人,地球堆满垃圾,棒子脱手,人体排异,反倒将圆通成事的一面都丢了,不但在物理危害之上加上化学危害,且又平添了一股陈油腐肉的味道,将真、善、美丢失殆尽而不自觉。

所以圆通智慧博大精深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掌握的,对于年轻一族,我以为首先要研习的真诚谦虚的待人接物,否则涉世未深,就陷入了卖弄圆滑的泥潭,落下个圆滑虚伪的名声,失了真性情,丢了真朋友,无人敢对你以诚相待,没人敢指出你的错误缺点,你何以进步?如何安身立命呢?

我想可能官场也是一样,与其玩弄权术,不如一心为民,反正先说先死,不说也死,不如真心实意,坦坦荡荡,为了理想信仰而努力,能做点什么做点什么。 能说而不死的,定是心中有正气阳气护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虚怀若谷,兼收并蓄之人,绝对不是论寸读书之辈。

怪物史瑞克说过:洋葱是有层次滴,怪物也是有层次滴。

盖尔曼说过:科学如剥洋葱,每多剥开一层洋葱皮后,都会发现与上一个层级的数学上的惊人的相似性。

我觉得:生活也一样,不但有层次,而且很相似。如果你在一个层次上悟出的道理是偏执的、不合逻辑的、想当然自以为是的,那么其它方面也往往无可逃脱的是偏执的、不合逻辑、想当然自以为是的。我至今还没发现反例。所以以文取人,一般是不会错的。

本来打算举很多例子,写来写去决定还是不写了,编造的例子首先就假了,真实的例子我又不能保证没有伤害。隐喻暗喻借喻吧?不懂的人不懂,懂的人早懂了。

就这么着了。

还是学习一下爱因斯坦错在哪儿比较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25226.html

上一篇:《快乐成就》------儿子日记20121021
下一篇:《return to innocence》------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45 曹聪 陈小润 王善勇 武夷山 肖重发 陈国文 吕洪波 翟自洋 刘洋 李学宽 李天成 陆俊茜 杨晓虹 柳林涛 鲍海飞 刘立 杨正瓴 蔣勁松 张鹏举 鲍得海 李宇斌 黎夏 严少华 徐建良 丛远新 叶爱中 何琦 唐常杰 戎可 乔中东 贾伟 赵斌 黄锦芳 朱晓刚 杨秀海 刘畅 zzjtcm wgq3867 anran123 laifuzi mathqa yunmu nature2012 xqhuang jdd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