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edy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zedyk

博文

那年光棍节的诗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5-11-12 09:44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那年光棍节的诗

同样是过节,对于情侣们,所有的节日都是情人节,即使是光棍节;对于光棍们,所有的节日都是光棍节,即使是情人节。这喜上添喜,这悲上加悲。幸好美国不过这个节,可能是因为老外数学太差了,不知道两个11是什么吧?

其实这本来也是平常的一天,不抢购、不约会、不神伤、不写诗。突然想起某年的这一天还写过些什么,寻出来发现那已经是5年以前的了,恰好是研究生阶段,江城武汉,那青春年华,那浪迹岁月。

江城几年,三峡是常去的,深秋、早春、初夏皆有,也正是适宜的时间。深秋的三峡,最爱那澄静的江水,倒映满山红叶;早春的三峡,最爱那寒峭的春风,吹醒草木虫鱼;初夏的三峡,最爱那和煦的阳光,催发万物生机。江天辽阔,可抒胸意;江水悠长,可寄情怀。每日舟行江上,披星而出,戴月而归,细细领略了三峡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胜迹。说来也巧,2010年11月11日漂泊在三峡中的一叶小舟上,2011年2月14又是在三峡的那叶小舟中度过,虽是机缘巧合,却也是冥冥之中。能与三峡有这么一段情缘,也是此生有幸,不负青春。

(即兴打油,平仄有谬)

秋江 (一)
2010年11月11日

独坐船头饮清风,日落江天月朦胧。
小三峡里羡鸳鸯,神女峰下猿啼声。

秋江 (二)
2010年11月11日

素华流年伊未逢,清风传语至何人?
落霞秋夜月光冷,猿啼难入鸳鸯梦。

早春三峡
2011年2月14

情人节里凄惶惶,江水茫茫路长长。
神女峰下行过客,万水千山走四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309-934511.html

上一篇:阳光缓缓,书桌暖暖
下一篇:蝶恋花 凤凰城初冬新月
收藏 IP: 71.223.24.*| 热度|

6 张霁 高红凯 柏舟 李颖业 蔡庆华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