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edy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zedyk

博文

煮雪烹茶 精选

已有 7811 次阅读 2016-12-12 03:4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煮雪烹茶

一早起来坐在临窗的书桌前,静静望着窗外簌簌飘落的雪花和微波漾漾的湖面,清晨的时光总是这般静美。不知不觉思绪飘到了红楼梦中贾宝玉品茶栊翠庵一节,书中讲到妙玉用旧年蠲的雨水泡了老君眉给贾母和刘姥姥吃,而给宝钗黛玉宝玉吃体己茶。这体己茶是妙玉多年前在玄墓蟠香寺住着的时候收的梅花上的雪泡的。那梅花上的雪存在花翁中埋在地下,总还舍不得吃。想想吃茶竟有这般讲究,那放着外面这样纯净的雪不用,而用还残留有氯味的自来水,那岂不太过俗气,太糟蹋自然的馈赠。虽然这里没有梅花上的雪,但是湖边的雪应该别有一番韵味吧。

来到湖边,先用雪把容器里里外外仔仔细细擦洗了几次,除尽人间烟火之气,然后再将卵石上的积雪款款收入,压实。回到屋里,小心翼翼地把雪放入壶中,心中满怀期待。雪块在缭绕升起的雾气和滋滋作响的声音中逐渐坍塌、融化、滚沸。把家乡带来的明前龙井投入玻璃茶壶,再把融化烧开的雪水缓缓冲入。片片嫩茶犹如雀舌,在雪水中起舞沉浮,缕缕茶香缓缓释放,融入雪水,伴着雪的轻灵纯净和湖的悠远辽阔,萦绕了整个屋子。

款款斟上一盏,茶汤泛着晶莹透亮的淡绿色,释放着春天的气息。浅浅细抿一口,茶汤在口中回旋,顿觉口鼻生香,两颊生津,味蕾在茶香和雪香中完全绽放。细细品味,果然清醇无比,茶的苦涩竟比平常开水冲泡的味道淡了许多,还带有一丝甘甜,许是雪水缓和了茶味的释放,使茶更加内敛,雪的清香也中和了茶的苦涩。将茶水缓缓吞下,雪的清寒纯净和茶的清香隽永便扩散到整个肺腑之间,唇齿舌尖也还留有余香。原来吃茶竟有如此乐趣,以后是少不了要天天煮雪烹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309-1020122.html

上一篇:落基山之春
下一篇:外婆的针线
收藏 IP: 150.131.103.*| 热度|

21 马磊 曾泳春 杨正瓴 李泳 尤明庆 侯沉 李土荣 李学宽 蒋新正 曾荣昌 朱晓刚 李贤伟 李颖业 陈小润 蔡庆华 农绍庄 李芬 biofans doctor5 aliala yamamo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