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英国科学家的尴尬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2-5-27 10:21 |个人分类:转基因相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国, 科学家

      英国洛桑农业研究所获得1.28亿英镑资助,进行转基因小麦研究试验,但试验田受到部分愤怒的农民的破坏(已被捕,将于7月13日受刑事审判)。他们担心试验会污染邻近的农民的庄稼。并由此引发公众对该研究的辩论。
    英国科学家是受政府资助进行该研究项目的。并按照英国的法律获得试验许可。但依法进行的科学试验,受到来自部分农民的挑战。这个事件因转基因技术的科学试验引发公众参与,但若不是针对让英国人敏感的转基因食品问题,而是其他的科学研究,是否也需要这样的参与?
   公众(准确地说,这应该是一个一部分人组成的群体)究竟在科学研究的什么阶段参与讨论?是科研项目立项时?还是在科研项目进行过程中?公众的参与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政府的决策?对于科技工作者群体,他们有何种方式或者途径能够救济自己的权利?
   也许这个案例目前只是让英国科学家面临尴尬,但经过媒体的放大尤其是一些反转人士的传播后,是否会成为其他国家科学家面临的共同局面?是否会从对转基因科学问题的研究扩散到其他科学研究领域?
    值得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75428.html

上一篇:【家庭小故事】做俺的老公日子不好过
下一篇:高考房紧俏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9 李学宽 刘立 曹聪 王福涛 王春艳 许培扬 刘进平 严少华 梁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