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当你初为父母时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2-5-7 17:45 |个人分类:转基因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多人都有过小时候。
来科学网的很多人都曾为人父母或将为人父母。
尤其是当孩子生病时,打针喂药是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喂药。
记得儿子小时候生病时,我们曾对儿子施以如此的酷刑:一只手抓着他的头固定,一个只手捏着他的嘴,一个人用勺子撬开他的嘴巴,将要喂的药片化成的水灌进他的喉咙里。这一“抓”,一“捏”,一“撬”,一“灌”,曾让我多么的心疼,多么的难过。看着儿子流出的眼泪,自己的泪也扑扑往下掉。
那时候想:如果吃药和吃饭,吃水果蔬菜一样简单,该多好。
孩子看着好看的颜色鲜艳的水果蔬菜,味道和平常并无不同,高高兴兴,欢欢喜喜就吃了,咽了,病就悄悄地走开了。
 
如果以前这样的想法只是幻想的话,今天却有望成为现实。
转基因技术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据5月2日的消息,美国的FDA已经批准了第一个由转基因植物制成的药物。
科学家通过将人体缺乏的酶插入胡萝卜的细胞中获得人体酶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可以对遗传性的骨感染贫血(Gaucher)患者有一定作用。
 
中国的科学家也在研究类似的转基因植物。比如武汉大学的科学家正尝试研制具有特殊品质的转基因稻谷,使之含有人体血液中的一些关键成分,从而有朝一日最终取代献血,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医院的用血问题。从这种转基因稻米中可以提炼出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其中含有人类基因。这些蛋白质可以被用于医院烧伤或失血过多病患的临床救治工作。  研制这一稻谷品种的科学家们认为,这一产品最终将有望成为人体血制品的安全替代品,从此一劳永逸的解决由于献血量不足而导致的医院用血紧张局面,并且还避免了由于输入他人的血液而导致感染艾滋病或肝炎等疾病的风险。(此段引自网络新闻)
 
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吃食物性的药物治疗疾病不再是梦。

(图片非作者拍摄,来自文中提供网站链接。非商业性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8220.html

上一篇:培植立项优硕获资助
下一篇:科研笔记:欧洲撤销动物专利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 曹聪 刘进平 张天翼 柳东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