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风险交流与谨慎原则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0-5-1 10:36 |个人分类:研与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对待转基因作物是否产业化这一问题上,环保主义者采取一种极为极端的方式来反对。在分析的逻辑上是,对待风险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他们以为,既然转基因技术的存在有未知的风险,当然应当通过限制其运用或者严格监管来加以控制。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科学家们因为无法证实这所谓预知的风险是否存在,在介绍该技术时从来没有否定过可能存在的风险,因为他们非常清楚人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而所谓的安全,也只能是在人类对现有技术和现象认识的前提下的结论。但技术在进步,社会在前进,安全的标准和观念是在不断提升的。因此,真正的科学家从来不回避对于技术风险的交流。他们更希望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使人们认识到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同时也基于人的认识局限,鼓励后来者继续探索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技术措施,能控制这些风险的发生。

谨慎原则所强调的是,人类应该对不可预知的风险加以控制和限制。但其忽略了现实社会中已经可以预知的风险的存在,而有些是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发生的,而有的,已经在局部区域出现:如果按照谨慎原则对待新技术,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风险可能会在很多地方存在,良好的自然环境的代价将是社会环境的急剧恶化。肥胖和营养过剩将只是富人的特权。

最近阅读欧盟的法律文件,发现即使是对转基因产品以预防为监管原则的欧盟,也尊重转基因作物,传统作物,有机农业的共存,这既是对农民选择的尊重,也是对消费者选择的尊重。

对于谨慎,应当适度,千万不要过了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318399.html

上一篇:傅国涌和范忠信
下一篇:戒备森严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