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chao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chaoliu

博文

关于阅读英文文献的一点体会

已有 13677 次阅读 2009-1-30 09:52 |个人分类:师生互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文文献


博主按语:这是一位出国留学博士生的学习体会,放到师生互动栏目里与大家交流、分享。
这是我受网上一篇文章的启发并结合我们专业的特点,写的一点个人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要在高起点上开展学术研究,阅读英文原文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英文文献阅读的重要性不需赘述,国内多数理工科院校的研究已经实现了和国际的接轨,管理和经济学科相对滞后,但是部分团队已经走在前列。
中文文献看多了之后就会发现很多内容似曾相识,英文文献在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更胜一筹。阅读英文文献的目的不是为了论文增加几个参考文献而看上去好看,当然国内有些人是这么做的,更有甚者为了增加英文参考文献而引用二手或者三手文献,在转引过程中漏洞百出。广泛阅读英文文献是提高综合能力及水平,优化知识结构,转换思维方式,拓展研究视野的必由之路,当然最重要的是将国际先进和中国实际相结合。
(1)英文原文读不懂怎么办? 
其实我以前也根本没读过原文,也看不懂。这儿有个好办法:找一本中文经典的书籍,仅看某一节你感兴趣或与你相关的内容,然后先找一两篇英文的综述(review)认真阅读一下,不会的单词可用金山词霸查一查,也许你读第一篇文章需要花两天,你过两天再读第2遍时,你也许只要一天;然后你再读第2篇时也许你只要半天!然后你一定会真正发现读英文文献的快感!(引用部分)
我和这位作者有相同的体会,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可能有些困难,当你经过一个时期的训练之后,就会很快进入状态,并且感觉受益良多。
   (2)我们需要阅读什么样的文献? 
虽然英文文献总体上水平比较高,但并不是所有的文献都值得阅读,阅读文献的前提是能够检索到对你有价值的文献。第一步知道如何检索文献,现在学校的英文数据库平台很多,可以尝试检索和合理利用。当然机器检索不能完全找到和主题相关的文章,需要扩大检索范围,然后认真阅读摘要,筛选和自己工作相关的文献。第二步知道如何确定文章的价值,这和中文文献阅读具有相似之处,首先是重要期刊的文章,其次是著名学者的文章。例如在国家创新体系领域,LundvallFreemanNalsonOECDPorter等这些重要的作者和机构的文献是必读的,不仅要精读他们的经典文献,而且要追踪其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工作论文、讨论稿等。通过对重要作者的研究和经典文献的阅读能给你打开一扇门,让你进入一个由核心作者、相关作者、主要期刊和主要研究机构形成的学术网络。
(3)阅读英文文献需要持之以恒
阅读英文文献不只是为了写文章或者做项目才去检索和阅读文献,而是需要贯穿于研究生学习的全过程。这是选题和把握前沿领域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当然,文献阅读的效果不会在短期内显现出来,不能说读了几篇英文文献就怎么样,但是当你把英文文献作为主要阅读对象时,可能会渐渐发生变化。
有些中文文献存在不足之处,例如,数据可靠性差、观点(判断)不可检验;方法运用存在缺陷;文献综述不全面等。对于多数社会科学而言我们最终还是要研究中国问题,中文文献是入门的基础,国内重要期刊的文章仍然需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作者:孙玉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82-212128.html

上一篇:对博士论文中期报告、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的几点认识
下一篇:也谈导师的职责
收藏 IP: .*| 热度|

4 张红光 曹聪 李莎 张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