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chao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chaoliu

博文

国家创新能力评价研究随想

已有 5697 次阅读 2008-5-13 15:39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创新能力现状评价和形成机理分析是国家创新能力建设路径选择和对策设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目前,国外学者和机构沿着两条路径对此展开研究,一是构建国家创新能力形成的理论模型,FP&S模型和M&J模型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二是对国家的创新能力(竞争力)进行实际测度,如OECDSTI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 Scoreboard )、EUEIS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和GISGlobal Innovation Scoreboard )、IMD的科技竞争力测度等。上述成果对理解国家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把握各国创新能力的现实状况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现状的评价、分析能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我国国家创新能力同创新型国家的真实差距,并明确追赶的目标。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国家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在国家创新体系运行中呈现出复杂的动态关系。各种要素可能相互促进,也可能相互制肘,形成对国家创新能力的综合影响效应,有些要素在特定时期又可能作为“控制变量”发挥作用。因此,有关国家创新能力的研究应在现状测度、比较的基础上,深入到机理分析的层面,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所提供的各种分析手段对创新型国家创新能力形成的历史路径进行分析和模拟,再进一步结合我国的特定国情,提出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提升的路径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82-25078.html

上一篇:文科博士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解读大学,善待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