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立此存照——谁之过?

已有 4373 次阅读 2010-10-11 09:3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怪现状, 道德法庭, 立此存照

张星元:立此存照——谁之过?
  事情发生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某大学A、B两位中青年教师和外校的一些教师分别申报编写同一领域两个不同分支的两本科技书。因为种种原因,组织决定将两本合为一本书定名为“T”,指定A为主编,B和外校的资格较老的C和D为参编,B和C分工编写第一个分支领域的内容,A和D分工负责编写第二个分支领域的内容;由XXX出版社出版。
  A没有忘记请一位知名专家写了“前言”(其实应该是“序”),却忘记了向读者报告主审及编写分工。书很快就出来了。有人追问起这件含糊其辞的事,A说:“由于出版社的疏漏……”。
  几年以后,C和D分别出版了内容与该书相关的新书。
  又过了几年,不知底细的新一代教师在编写教材时,大量引用了“T”书的文字和原创插图,每张插图上都标上了出处:“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72027.html

上一篇:献给祖国:《发酵原理》第2版(内容简介)
下一篇:发掘新版的潜力,弥补新版的不足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