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附发言稿网址) 精选

已有 11513 次阅读 2009-7-12 08:07 |个人分类:接力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学, 生物工程, 发酵原理, 发酵工程, 微生物学

张星元: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

  教学是一种过程,是学生认识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学习活动和实践,从不知到知不能到能,逐步形成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的过程。
  教学和教育改革的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统一。教师主导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强化学生主体,培养学生,让学生独立地学,主动地学,创造地学,最终达到“无师自通”的境界。
教师在教育改革中挑大梁,起主导作用;学生是教育改革的基础,是教育改革的主体。师生共同努力迎来教育改革的春天。春江水暖谁先知?
  一个声音在说:春天来了,春天在哪里?春芽从地里钻出来了,树木也穿上了新衣裳。春天在哪里?春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教室里,来到了我们的课程里,来到了我们的眼睛里!
  是谁在说?是我们的学生在说,是大学生、研究生在说。
  改革的主体说话了!
  给他们说话的机会,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学生,天天向上的他们最纯真。
 
  “春江水暖谁先知——学生最有发言权”,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始终鼓励学生对我的教学发表意见,坚持开好课程讨论会。讨论会上同学发言(鼓励发表与老师相左的意见),老师点评(发掘“思想的火花”),师生对话。
  为适应发酵学科向生物工程靠拢的大好发展趋势,我与学生们在上个世纪末创建了微生物生物学原理课程(简称发酵原理),分别对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发酵学科研究生在不同水平上开课;试图从传统发酵工程课程体系打开一个教学改革的口子,逐步实现发酵工程课程体系的全面升级。改革的步履是十分艰辛的,每一步都凝结着我们师生的血汗;改革的进程有据可查,步步推进。从手稿(复印件)到讲义(打印本)到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出版物),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电脑里仍然保留着的每一轮学生的发酵原理讨论会的原始资料(从1998级开始每一届同学参加讨论会的PPT和WORD文稿)。
  《发酵原理》这本书(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2005年有科学出版社出版,《发酵原理》第二版(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正在撰写中。为了让读者对我们的改革和对这本书、这门课程有所了解,最近我重温了2002级的本科生和2003级的研究生课堂参加讨论会的PPT和WORD文稿,摘编了其中一些同学的发言。以下文稿将陆续在科学网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推荐发表,供生物学界、生物工程学界有兴趣的学子选阅。欢迎切磋。


摘编的文稿目录,点击以下小标题即可阅读。
 
 
研究生评发酵原理
 
    ⑴全面肯定的:

研究生李××:从系统论角度重新构建发酵工程学问
                
研究生邵×:  解读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三个基本假说
                
研究生孟××:解读微生物自身的“经济管理原则”
               

   ⑵包含商榷意见的:

研究生孙×:  读这门课的过程中所想到的
                
研究生赵××:关于“生物机器”和“生物工厂”的讨论
                
 
大学生评发酵原理

2003基地班
2003级
邱××同学:这本书的独特风格
2002级
周×同学:知识结构的提升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43107.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还能“成灰”吗?
下一篇:【专稿】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收藏 IP: 114.224.187.*| 热度|

6 蒋新正 郭战胜 阎建民 高星 蔣勁松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