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进化论与复杂性思维

已有 4333 次阅读 2008-4-3 05:12 |个人分类:生命系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化论, 发酵原理, 复杂性系统, 多样化, 发酵原理, 生命系统

张星元:进化论与复杂性思维      
           生物离不开环境,生物是环境中的生物。
        交换是生物生存的必要条件。生物的交换应该包括物种与环境之间的交换和环境中的物种之间的交换。微生物独立存在自主生活,直接面向其环境,因此微生物的交换是指微生物细胞与其环境之间的内外交换和环境中的微生物细胞的不同细胞空间之间的内部交换,还要包括微生物细胞与其环境中的其他同种或不同种细胞之间的交换。因此,交换离不开环境。
        生物在其栖身的环境中竞争。竞争大致有以下三类:①生存竞争,即“适者生存”,被动的进化;②宽容竞争,即“差异生存”,主动的进化;③合作竞争,即“互惠生存”,合作中的竞争。因此,有关竞争问题,还涉及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包含多种物种之间、物种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生在多种时间尺度、空间尺度和结构功能层次的强烈耦合,造成生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多样化。实际上,任何生物都参与由复杂程度不同的生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生物包括微生物的基因组是从大自然方方面面发来的形形色色的指令的集成,是为应付形形色色的意外情况而逐步形成的遗传编码。经这样多种形式的竞争而幸存下来的野生生物在其所处的环境中是富有竞争能力的。
        一个半世纪以来,达尔文的进化论一直是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并给了整个思想界和人类社会以深刻的影响。达尔文进化论受到牛顿时代以来一直统治着科学的线性的、还原论的思维方式的局限,强调生物物种的个性,强调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相对地忽视了物种间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即宽容竞争和合作竞争,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如果在生态环境里生物的合作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自身生存,就可以建立一条新的思维途径,来说明生物的形式为什么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复杂。覆盖生理学、遗传学和生态学的整体论的思维已为我们理解生物的进化及物种多样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生物进化的问题已成为复杂性研究要回答的一个重大问题。复杂性研究将为进化论提供新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0312.html

上一篇:细胞经济学说的萌芽(生物学与经济学的交叉,含 ppt)
下一篇:关于汉文和汉语的第三人称代词复数之我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