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从《金刚经》开始27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20-4-30 11:37 |个人分类:关于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二十七品  无断无灭分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莫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说诸法断灭。莫作是念!何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须菩提,你如果这样想,如来不以具备足相,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不要这样想,如来不以具备足相,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须菩提,你如果这样想,发无上正等正觉的修行者,说断灭诸法。你不要这样想,为什么呢?发无上正等正觉的修行者,对佛法不说断灭了诸种相。”

这一品的意义在于破除断灭之念,不分生、断之念,生之念故然生不得,断之念同样生不得,破除诸种相,也包括生、断之相,一切皆无,才可能获得真心。佛法的同一思想就在于这个层次上的平等,去除了各种杂念之后,人心就是如此的一样,如婴孩一般时,才是修佛的平等。对于教育的启示是不要为各种说法困扰,用诚心面对人生问题,在这一点上,所有学生都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230940.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26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28
收藏 IP: 118.74.2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