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下棋和做学问 精选

已有 6423 次阅读 2010-10-17 20:06 |个人分类:关于学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做学问, 下棋

父亲喜欢下棋,在家乡也算一高手。我有时间了,会看父亲和别人下棋,常见一些观棋的人,热心地为双方支招,其中不乏妙招。事后,我问父亲,支招的人,棋艺如何?父亲淡淡一笑说,下得都不行。我疑惑地问,支招支得不错呀?父亲说,支招的人,只看到一两步;下棋的人,想得是全局。支招的人,一让他下,就不行了。
今天想到这件事,我难免羞愧。因为在做学问上,我就象一个支招的,常觉得别人的研究不咋地,也会给别人的研究指点一二,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当我自己着手研究一个问题时,竟然做得一塌糊涂。
 
棋艺与年龄无关,与棋龄应该有关。看起来年轻的棋手,也许已经久涉棋坛。年纪大的人,倒也许是一个新手。这还是就中国象棋而言。如果说到围棋,年龄大的人,也许如我,还不知围棋的规则;年龄小的人,如朋友的小学生儿子,已经是业余四段。
做学问同样如此,与年龄无关。年龄大如我的人,不管胡子多长,终归是一个新手。所以,不要因为自己年龄大,就觉得水平应该不一般,这样想得话,会难受、会出丑、会误事。
 
新手下棋,偶尔会赢一两盘,但这不能说明他的棋艺有多高,接下来,会经常是臭棋不断,输得一败涂地。这其实很正常。赢了别飘,输了别馁,摆正位置,好好钻研棋谱,勤于实战操练,才是提高和巩固棋艺的正道。
做学问,也是这样。
 
父亲棋下得好,但我相信,他的棋艺终究是业余的,因为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也没有专业的师傅。做学问,同样如此。一般来说,专业训练不可少,专业的师傅不可少。否则,做来做去,终究是业余的,何谈登堂入室。所以,无论下棋,还是做学问,接受专业训练吧!找个专业师傅吧!幸亏,我有这个机缘。
 
最后,想到下棋与做学问的又一个共同之处,下棋和做学问,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这个真的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374321.html

上一篇:文科的无知与理科的无知
下一篇:十朵玫瑰花
收藏 IP: .*| 热度|

7 孙学军 余昕 曾庆平 左正伟 黄锦芳 赵旭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