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格(4)

已有 1293 次阅读 2023-2-5 12:11 |个人分类:淡蓝的花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夜的星空同样灿烂,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景致。凌晨3点,秦王没意识地醒来了,他走出屋外,寒意尚存,北方的正月还是很寒冷的。秦王抬头看了看星空,北斗七星正在头顶,勺把已经指向了东方,春天就要来了,的确,快要立春了,也就是不到一旬的时间。秦王最近特别容易回忆过去,他知道自己放不下格,虽然格有言语的唐突,但他清楚,这些唐突来自自己的唐突,自己的唐突来自对生命无法把握的慌乱,这个世界不允许男人慌乱,只允许男人奋斗,在成败面前,所有的慌乱都没有意义,视死如归,才是正乐观的人生态度。格曾经说过一句,让秦王无法言说的话,她说,哥,你说现在谁能保护得了我。秦王知道格说的保护是什么,那就是让一切相关的人安心。她不是个本心在乎外在条件的人,但是思虑周密,她需要让和她相关的一切人安心,父母、族人还有晋王。

秦王当时一言不发,他讨厌戏剧般的豪言壮语,他有时也会轻狂,但他的骨子里那么地喜欢沉静的状态。任何时代的任何人,只有沉静下来,才能感受美好的东西,否则,都是在表面滑行,迟早会感受到无聊。

星空下,格不知在想些什么,也许她已经忘记了曾经的岁月和岁月中出现的各路人马,一路走来一路忘,一路忘来一路伤,没有人喜欢忘记,忘记是一种伤害自己最深的生存方式,因为忘记意味着与过去的割裂。人割裂了自己的过去,是不会踏实的,等于选择了世俗的孤独。

战争从来不在秦王的思虑范围之内,他是一个人世间的异数,是个绝对的平等主义者,他不认为战争的双方有着绝对的正确,即使是受攻击的一方,也许是失手做出伤及无辜的事情,但老天不给人绝对的机会。

秦王喜欢佛教,喜欢粪土皆有佛性的理念,阅读佛经时,秦王能够看到佛祖的智慧和努力,但是他依然觉得不够彻底,佛家不提倡神通,但关于神通的故事仍然很多,他多希望这些神通显现于无助的人面前,哪怕是一个品德不太好的人,尤其是一些孩童面对危难时,应该有神通的出现,可事实上没有,整个历史中,活活饿死的孩童太多了,轮回一说的解释有些简单。

记得他和格说过,还是不要离开我,格说不行。秦王沉默了,他知道自己希望和构建的许多美好崩塌了,但这种崩塌不是欲望的无法是实现,是局面的无法控制。秦王之所以还在多年后整理这些事情,就是因为他想告诉自己,他的美好就是理想中的美好,与欲望无关,与权势无关。世外没有高人,高人全在世内,秦王需要看透这一切,抵御出世的逃避,毕竟责任与意义始终是一体的。他的回忆,也是一种责任,对人间美好做出最好交待的责任,如果在秦王这里都没有美好,他不知道哪里还会有希望。

晋王是秦王最好的兄弟,虽然他们不是一母同胞,也许在有的地方,会是,这些都不必太在意,包括一些地名和关系,不会有恒定的,需要我们自己去理解和体悟。

山前国的国王前年给老王传递了一个信息,他想在最近几年与天正国结亲,共同对付北面的斯丽摩尔,斯丽摩尔属于草原,比山前和天正多了草地,山前和天正的草原面积远远少于家耕的土地。河流也比两国加起来还多,因此人口稠密,兵马强壮,不可轻视。最近几年经常掠夺山前和天正的部落,不少人马受到了侵扰,但两国的老国王不想惹事,毕竟,战争是相互伤害,轻言战事就是愚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374940.html

上一篇:格(3)
下一篇:谈谈《坛经》的故事
收藏 IP: 223.104.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