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秋日

已有 1963 次阅读 2019-11-8 14:35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秋日给我最深的印象,不是有关收获的故事,因为在这个人力足以改变植物生长季节的时代,谈收获是不分节令的,何况我的收获大多与秋日无关。秋日给我印象最深是的那轮红日。古人说,红日下没有新鲜事,但不能否定秋日里会出现新的情感,比如老友重逢,可以重新认识许多以前看似明了的朋友,毕竟随着时光和世事的洗礼,我们都在变化中,虽然有些根本的品质没有改变,但成熟带来的凝练,变化还是有的。因此,在秋日里萌发崭新的情感,也是非常有可能的,爱恨是个简单而无聊的主题,最终打动我们的都是与美有关的东西。美是个高于爱的意念,获得了这个意念,一切会有提升。即使是饮酒,也因为关照了美,变得具有了超越满足口腹欲望的意味,每每看到饮酒出现迷离状态的情形,我就觉得这是在其中体会到了美,否则,便是滥饮,便是不入流的喧嚣。

        说不清楚是因为什么原因,最近的日子里听了无数遍的《白狐》,任何歌曲打动我的首先是词意,其次才是曲调。《白狐》诉说的有依恋,也有展望。依恋的是我们曾经在意的东西,于是回忆成了一种透着遗憾的苦涩的酒;展望的是我们幻想的再有的透着美的东西,于是梦想仍然是可以拨动生气和力量的酒。因此,酒是一种融合了遗憾和力量的混合物,对于不会饮酒的人来说,不饮也是一种饮,是一种化解遗憾和储积力量的方式,可见,饮与不饮并不影响我们陷入某种自己迷恋的陶醉。秋日给予我的思考显然并不限于有关饮酒的体悟,因为就我们的人生表达而言,类同饮酒的形式实在是太多。秋日,想到有至亲的朋友、爱人在天的一方,其它的人生阻隔就成了一种产生距离美感的正面物什。

        秋日的红日,不是一个宛如灯笼的喜庆,更是有关情感和理想细腻的真实指引。无论我们愿意与否,所谓的理想总在不远处诱惑着我们的内心,纯粹回避理想的言论和态度都是虚妄的,因为,活着就是迷梦一场。走在秋日的林间,感受略带寒意的风吹过,清醒的同时有着悲壮的豪情,人生之秋已经悬在我们的头上,不能说我们已经面临总结,也不能说我们还能如孩童般腾飞,秋日的红叶是应有的人生之美。每当我想到有人在远方如我一般牵挂,所有的人生慌乱就不再无序,于是我们顺其自然地承接着所有千足金般的思念,消化着前半生的风雨与悲欣,眼前竟然是基于知足常乐的欢愉。欢愉里有你,有你的一生离别与相聚,能不能把当下所有的风景重新梳理,成为迎接又一个美丽的修炼。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没有牵挂的孤独同样是可耻的,可耻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再说来,若是无牵挂,又孤独可来?人生的种种情感都是相互勾连的,如同没有结盟就无所谓背叛一样。秋日里,秋意渐浓,以迎接冬日的凛冽,季节在一步步推演,人生在一步步厚重,飘忽的永远是幼稚和愚蠢。倘若,你有牵挂在心,不应是一件懊闹的事情,如同这秋日,它带来的寒冷是必然的体验,清爽地面对,微笑着感受即是。漫漫人生路,今岁又一秋,可见的欢欣在心,可见的忧郁在心,无喜无忧的状态只能是一种无聊的失落。秋日里,《白狐》中,人生的欢歌流淌不尽,思念的沙砾在堆积,种种物象便会自然充实天地之间,因此,我们人生的意义也就在其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205363.html

上一篇:还是这个秋
下一篇:过去的一年
收藏 IP: 117.13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