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过去的一年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19-11-8 14:44 |个人分类:关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照阳历的算法,2015年已是过去的一年了。一年里发生了许多正常的事,也发生了许多不正常的事。正常的都是生活琐事,或工作,或家务,比如一年的具体工作,装修房屋。不正常有两个方面,包括个人事务和情感波动,比如凑了一本书,心境变化。正常的事,不值得回味,因为明年依旧会这样。所以,这里主要记载不正常的事。

       个人事务中,最大的事,是因工作的需要,凑了一本24万出头的书,真的是凑,因为书中的大部分内容是以前的研究,时间跨度很大,体系是零乱的,水平是一般的,以至书成之后,不敢让我的导师们作序,因为它不值得。整整的一年,为它忙乱,也曾辗转不止,心力有耗损,但相当的不满意,看来,前半生我浪费了太多的生命,以至今天只有零落的捡拾。也因为它,停止了博士论文的写作节奏,主要集中于阅读的铺垫,一个字没有写过,我不确定,我没准备好。节奏的调整虽然没有影响大的进程,但对我的心境影响很大,我承认自己是个脆弱的人,越是希望做好的时候,越是觉得能力不逮,心竟然静不下来,我自己知道自己的慌乱,我知道。对于个人的发展,我一直认为属于个人事务,与工作没有多少关系,至于这些事务可以带来多少工作上的促进,那是另一回事。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下来,唯有面对学生时,能感觉到自己的些许进步,但远远不够,我虽然做不到好,但我清楚好的标准。环境仍然是那个环境,如同月亮仍然是那个月亮,变化的是我,不是我之外的东西。庆幸的是,从2016年我可以更加投入到我的博士论文写作中,其实就是研究中。这定然是个艰难的过程,也正是这艰难带来了意义和欢乐,希望意义足够,欢乐常有。

        心境的变化,莫名其妙,在原有的师长朋友里,又增添了许多新的牵挂,我是个俗人,俗到重情重义,少有功利思考,因为在我个人的版图里,人重于一切,若无牵挂的人在,其他的在我眼里俱是空幻。儿时就是这样,我是个悲剧色彩很浓的乐天派,这里面有挣扎,很痛苦的挣扎,我经常需要把自己分裂为两半,一半来应对生活实实在在的繁琐,不至于不食人间烟火,不至于矫情为一个不堪一击的玻璃品,在这一部分,佛学的思想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一直琢磨着这些磨难的意义,也许在他人眼里,这算不得什么,但在我这里却是痛苦的来源,因为我拒绝不了生活实实在在的要求。另一半却是欢乐的,却也脆弱,年近半百,依旧脆弱,显然是真的脆弱,用教育的眼光看,社会化远远不够,事实上永远不够,因为在内心深处,我本能地拒绝所谓社会化,我有我自己的世界模式,可这个模式很难成为真实的,只能是个泡影,痛苦在于我舍弃不了这个泡影。这也许就是一种别样的矫情,但再别样,它也是矫情,问题在于,我无法停止矫情。一年的光阴,几乎没有整理过自己的心境,一直悬挂着,在晃荡,在焦虑,这是中年人就有的磨难吗?一年来,焦虑不断,心不再有放松的感觉,永远觉得有事在肩,有东西堵在心口,却不能名状。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可没有答案。焦虑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可能是成长的必然,也可能是我这种脆弱的人,该受的惩罚。不知道了,我没有答案。欢愉总是短暂的,焦虑却是沉重的。何以至此?没有答案。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仔细地想着自己,看着前方,一件一件的做事,尽可能不沉浸在这略带无聊的苦痛中,因为再过几年,它会变得没有意义。其实,未来也没有意义,意义是个最虚幻的概念,需要我们充实,需要我们构建。失了理想,也许就是这样的感觉,但我理想仍在,爱仍在,牵挂仍在,欢乐仍在。为什么会这样?我真的不知道。今天写这些东西,也是给自己一个梳理,明确一下目前自己的心态。努力该努力的,放下不必要的挣扎,我们的确与这个世界有关,我们也的确与这个世界无关。问题是一生的,问题就在这里。寻找的过程也许就是意义萌生的过程。只能告诉自己,好好生活,好好爱,好好做自己应做的事,其他的让清风吹拂吧。只能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1205365.html

上一篇:秋日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6
收藏 IP: 117.13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