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故事三则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2-3-25 15:15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一、技术处理

前日下午五点半,见小朋友在看电视,言其已做完作业。余让其将所学的英文单词写在一个本子上。他很不愿意,一会耸耸肩膀,一会扭扭腰,说他屁股坐痛了。我心里很不高兴,说:“你打游戏两个小时都不喊痛。”须臾做完,玩了一会又开始做学校布置的数学作业。我说:“你不是说作业做完了吗,怎么骗人。”

小朋友说:“你也骗人。”

“我怎么骗人啦?”

“那天水老师到家里来,你明明在家,你却说你在路上。”

“那是我不想让他来。”

“那你就直说嘛。”

“你懂什么,那叫技术处理。”

我恨得咬牙切齿。

 

二、用“如果”造句

西安美院对面,有一城中村,名罗家庄,庄内小道弯曲,二四墙直到五楼。虽在城中却远不及崔护所写的“题都城南庄”。庄小,竟有三百余画室藏于其内,均为高考前美术联考、单考补习班。两年前,就发生一次不稳事件,幸而现在有陈博等研究应急管理之成果,很快就维稳了。

昨日,在饭局上,一老师言及一故事。有一中学生,学习成绩平常,班主任对其母亲讲,说:“学习拚不上去,不如考艺术类专业。”班主任有功利之心,便鼓励该生去罗家庄一画室补习素描、色彩,半年下来,尽管该生异常努力,惜乎半路出家,缺乏功底,仅差几分而败北。其母情急之下,让其赶快回到班上再攻文化课。殊不知,美术思维与应试文化思维大相庭径,学生十分痛苦,哭着对其母说:“我不读书了行不行。”

让听众也噙泪无言,于是讲一笑话。

有次,一老太坐在那里当模特,坐了一会,屁股痛了,又不好耸耸肩膀、扭扭腰,便掏出手机打电话,说:“姐,我坐不住了,你上来吧。”姐正在楼下卖茶鸡蛋,一听电话赶快上来,其妹便下楼卖茶鸡蛋去了。姐随便坐下,竟然与妹的姿势一模一样。过了一会,姐也坐不住了,便起来转悠转悠,看到一学生画的,便说:“娃,你画得不对,奶奶给你指导一下。”讲故事的老师说着这西安话,也让人忍俊不禁,说:“罗家庄的老太太都专业化了。”

晚上,给画室的学生补文化课,语文老师让学生用“如果”一词造句,一学生立马站起来说:“汽水不如果汁好喝。”

 

三、学生坐什么车

学生坐什么车,当然坐校车。据说,山姆大叔曾言,校车上可能坐有未来的总统。

今日下午,从山上下来,大路被市政修路阻断,阻了三天还没见开工。有的说是交通管理部门怕出事故,不让修一边,走一边,又说是把路全阻断让老百姓不满,财政款才能拨到位。上山下山的大车小车全部压到一条平时只走小车的弯弯小路上,缓堵工程也就把我们堵住了。

车上一老师讲,有一千多学生要去考会计方面的证书,问司机能不能让学校的车送一下。司机是队里主管安全的队长。队长一口拒绝,说:“不行。我们给交警是写了保证的,绝不拉学生。如果拉学生被交警一经发现,不仅扣照,还要扣车。”

“为什么?”

“现在,只有校车才能拉学生。”

“那学校的车不是校车?”

“不是。要管理部门审核发证的车才能是校车。”

“那你们就缴一点钱,领一个证不就行啦。”

“不行。现在说不清楚校车的标准,又不可能去买新的校车,还不知能否买到。我们给交管部门讲,学校的车不是校车,是学校老师的通勤车,写了保证才让我们的车开出校门的。在这个骨节眼上,他们也怕出事。”

“那学生坐什么车?”

“到公交公司去租嘛,学生可以坐公交,公交可以站,没有超载一说。”

“我们到公交公司去了,要租二十多辆,但平时给租的八公司也不给租了,说这个时候谁还敢去挣你那点钱。我们只好求他们多开几辆车。就算五分钟一班,也要两个多小时才能把学生拉走,还不算社会上别的乘客。”

现在,大家都怕学生,怕学生上街,怕学生坐车,就是不怕学生学不好。

我们还堵在那里,不少学生成群结队地从山下走上来,露出面红耳赤的青春健康色,要走八里路。

 

这是前几天写的,今日上午打电话来,说小朋友已到加州。余忙了几天,现将此文发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51554.html

上一篇:虞美人•春眠不觉晓
下一篇:清明小曲兼和军英《汉宫春》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27 吴飞鹏 刘用生 武夷山 杨月琴 迟菲 陈安 钟炳 卫军英 张玉秀 魏东平 余昕 陈湘明 刘庆丰 徐建良 丛远新 刘波 杨晓虹 柏舟 赵宇 黎夏 郑融 黄锦芳 庄世宇 孟津 吉宗祥 虞左俊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