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清明小曲兼和军英《汉宫春》

已有 5721 次阅读 2012-4-8 11:32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卫兄《汉宫春--绚烂春风》游园惊梦,遇皓腕朱颜,好不悠哉闲哉。余亦兴至,唱小曲三首。

 

清明小曲一

敢问

 

春在何方

 

长在枝头

 

生在脚下

 

清明小曲二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豪车泥断魂

 

借问春意何处有

卫兄瑶指汉宫春

 

卫兄《汉宫春》原玉:

 

绚烂春风,染四围山色,丽影斑斓。

翩翩孔雀,绿池幽锁波间。

繁花野草,沐风亭、碧侵阑干。

凭雾处、当初谁记,曾经听雨临轩。

 

宁静不知魂远,忘栖身所在,梦入槐安。

仿佛凤箫婉转,皓腕朱颜。

清歌旖旎,向回廊、台阁西园。

忽唤醒、何如归去,清茶淡酒悠闲。

 

下面,余也讲点汉武故事。

 

清明小曲三

 

汉宫春·桥山清明祭

 

又见清明,向桥山深处,古柏苍寒。

中南隐黛,细听沮水潺潺。

,劝农桑、文字渊源。

逢汉武、,传承薪火年年。

 

两岸慎终追远,问蓬莱可在,槎海应还?

诚知故园玉砌,霞蔚雕栏。

归来那日,击黄钟、懿德长安。

春正是、樱纷如雪,曲江柳染如烟。

 

樱纷如雪

 

柳染如烟

 

注:

1、史称:“黄帝崩,葬桥山。”桥山位于黄陵城北,山体浑厚,植有八万多棵千年古柏,山下沮水环绕。沮河源自子午岭东麓的沮源关,向东蜿蜒128公里汇入洛河。

2、伶伦:指伶伦定律,即音律。

3、素雀:为黄帝制靴,发明了鞋。

4、挂甲:刘邦建汉,在桥山西麓建起“轩辕庙”,唐植柏树一千一百四十株,至宋太祖赵匡胤迁庙于桥山东麓,至今。轩辕庙大殿门额书“人文初祖”,殿前有一古柏,叫“挂甲柏”,传为汉武帝挂金甲印烙所致。

5、仙台:黄帝陵园东门有一座24高的夯筑高台,称“汉武仙台”,这四字为明代嘉靖“池南唐琦书”。《史记·封禅书》载,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桥山”,又《中部县志》载,“汉武巡朔方还,祭黄帝,筑台祈仙”。

6、慎终追远:《论语.学而》:“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7、懿德:《.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又记:

桥山,有大桥山和小桥山。大桥山即子午岭,处于陕甘交界,“南连耀州(今耀县),北抵盐州(今定边县),绵延八百余里”(《大明一统志》),因北为,南为,故称子午岭。上有秦时高速公路——秦直道贯穿南北。小桥山即黄陵桥山,为子午岭中部向东延伸的支脉。

《史记》云:黄帝崩,葬桥山。《史记集解》指:“黄帝冢在上郡桥山”,《史记索隐》又指:“桥山在上郡阳周县,山有黄帝冢也”,又有《史记正义》云:“黄帝陵在宁州罗川县东八十里子午山”。于是,有张耀民老师言,后世所谓的宁州桥山,即今庆阳正宁县五顷塬乡。

更有“涿鹿桥山”之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556703.html

上一篇:故事三则
下一篇:谁说教授不敢打仗
收藏 IP: 1.85.13.*| 热度|

26 余昕 刘用生 钟炳 张玉秀 黄锦芳 柏舟 赵宇 杨月琴 李学宽 徐建良 赵国求 庄世宇 陈国文 卫军英 陈湘明 黄富强 陈安 吉宗祥 鲍海飞 刘波 黎夏 周金元 杨晓虹 郑融 crossludo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