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万春

博文

一个期刊编辑对作者的期望的答复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2-4-25 17: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编辑

刚才读到俞立平博友的博文,谈到他对期刊/编辑的几点期望。作为中文编辑,我看了以后很是感慨,乘机回答一下,也算博文增加一篇。哈哈~~

 

第一,希望没有开通网上投稿的杂志尽量开通。

——答:为什么呢?据我所知,很多期刊都开通的这样那样的投稿系统,采用的软件也各异,界面也不一。由于国内期刊的分散,除了中华医学会/科学出版社等有些聚集外,根本没有形成规模。几乎所有期刊采用的投稿系统都是相互独立的,而国外类似SPRINGER大出版社诸多几千种期刊协同的投稿系统,国内好像还没有。窃以为,这样的单干的投稿系统不要也罢。尽管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但是事在人为,投稿系统再好,没有一个尽心尽责的编辑部,没有为读者出发服务的理念,什么都是摆设。当然,目前国内有投稿系统的期刊不少。我也在琢磨是不是也要占个小山封个小王啥的。目前的EMAIL投稿的确有利弊。

 

第二,希望半年内给出论文初审结果。

——答:这也是希望?看来是国内中文期刊的悲哀了。我自己的杂志承诺所有的审稿结果3个月内一律返回作者。初审嘛,一个星期内肯定能完成。当然往返多次的不算。

 

第三,希望少收点版面费。

——答:版面费现在几乎没有不收的,有些还收的挺高。我自己这本杂志收的我感觉算中流吧,可是还是总有财务或作者提醒我为什么不多收点?(看来是有人不差钱 哈)不过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作者如果自己掏钱出版面费的 我不要。那就免了吧。现在版面费这块微词颇多,因为的确有些期刊靠此发财了。你想啊 编辑部3-5人 一年收个几百万的 再自负盈亏 想不发财都难。我也听说有些杂志社啥都不缺。 不过据我所知 正规的核心学术期刊 收版面费还是比较正规的,当然这个正规的比例大概在“50%”左右。

 

第四,希望别收审稿费,如果要收,等论文录用后一并收取。

——答:这个微词更多,但是好像收的也挺多。好像不少就成了编辑部的小金库。因为有些编辑部不开这部分发票的。据我所知,正规的学术期刊有一部分已经不收审稿费了(顺便广告一下 我这个小杂志就从来不收)或者只收那些拟发表期刊的审稿费,这个比例嘛 大概不到50%。

 

第五,希望版面费开发票。

——答:这个不应该成为希望。这是管理或监管的漏洞。反正我这里发票都是正规的 还代作者付税,好像是3%还是5%?

 

第六,希望论文录用后1年内能够刊出。

——答:这个嘛。牵涉到行业内的一些问题,不好说太白。这么说吧 录用后要是一年内没有刊出的杂志一般有2个问题,稿源积压太多 或者稿源根本不够。

 

第七,希望杂志寄2本。

——答:恕我孤陋寡闻。居然还有发表以后不寄2本给作者的杂志或编辑部啊?

 

第八,如果论文送审,不管能否录用,希望给出专家审稿建议。

——答:这个是区分刚才我说的正规核心学术期刊与非正规核心学术期刊的最主要的一点。这也是国外同行坚持的,没有有效的审稿系统的期刊不是真正的学术期刊,而真正的学术期刊对于审稿是极其看重而且重视的。退稿也是要给足够的理由的,除非是那种风马牛不相及的稿件(恕我直言 每年都有那种稿件 那个退稿意见嘛 当然要看我的心情了)。可能在国内,不是真正的学术期刊还不少。

 

第九,问题肯定还有......

——答:希望中文期刊能争气,这其实和国人当自强一样。不是SCI的问题......还是有希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07-563507.html

上一篇:论文统计数据是最好玩的集体数字游戏
下一篇:《湖泊科学》获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择优支持
收藏 IP: 159.226.73.*| 热度|

1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