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万春

博文

论文统计数据是最好玩的集体数字游戏

已有 4626 次阅读 2011-12-1 11: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统计, 十二五规划, 发布会, 记不清

又到一年年底时,没有例外的话,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将于明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从来没有参加过发布会的我,这次也去凑个热闹。

看到一个数据,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5位”是十二五科技发展的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按照过去两年的统计,2008年,我国科技人员发表论文64.97万篇(世界第5),被引用340万次(世界第9);2009年,我国科技人员发表论文约72万篇(世界第4),被引用423万次(世界第8). 按照这个趋势,明天的发布结果应该分别是世界第3(甚至第2)和世界第7?前面的数据很容易突破,因为2009年排第2,3的分别只是76万和77万篇(而已),老美独大297万篇,几乎不可逾越。至于被引用次数,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老美4679万次,也是不可逾越的,第2,3,4分别是997,996,787万次(英国德国和日本);第5的法国666万就是中国唯一需要超过的目标了。

还有一个有趣的指标,篇均被引次数,中国2009年才5.87次,排名第12;老美15.77,老大;而且排名前10位的国家都超过10次,这个很有意思。俺们人多, 要比就比总数,不比人均......

数字游戏似乎国人最喜欢玩(抑或被玩?)。从CPI到职称等评价,到处都是数字的游戏。

记不清从哪年开始,EI那里 中国论文数量就已经是第一了,ISTP那里也连续5年世界第2了。这就是人多力量大......

大家都在玩,每每听见年轻的科学家在纠结这是几点几还是几篇SCI的时候,那是个体行为;集体玩,是国家行为?

其实每年的发布数据中有很多好玩的——大起大落,新星闪烁,流星一逝......

 

PS: 最新的数据出来了  2001-2011年,我国科技人员发表国际论文83.86万篇(世界第2),被引用519.14万次(世界第7)。

篇均被引6.21次,而世界平均是10.7次

 

 

 

 

 

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07-513658.html

上一篇:青藏印象(11)——阿尔金山之阿雅克库木
下一篇:一个期刊编辑对作者的期望的答复
收藏 IP: 159.226.73.*| 热度|

5 许培扬 曹聪 王桂颖 曾新林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