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功能性大米

已有 6696 次阅读 2009-8-30 22:2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想,药食同源的含义应该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摄取营养比例和保持规律性饮食,以维持身体健康。由于食品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和人们对食品有益健康的认同,因此近年来保健食品的消费空间不断得以增大。当然,药食同源并不仅仅只是说明功能食品可以维持身体健康,还应该包括可以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回复作用。
 
近来,人们常常听到功能性大米这样的话题,功能性大米是什么?
 
确切的说,功能性大米是人为将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蓄积在大米中,研究和开发的一些可以维持身体健康及预防疾病作用的功能性多肽米。
 
至今为止的研究证明,使用传统的杂交或突然变异的育种方法难以成功获得功能性大米,只有采用基因重组技术才能将培育功能性多肽米变成现实。
 
要想给大米中赋予更多的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质一般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将功能性蛋白及多肽类化合物或病原菌及过敏原的抗原蛋白等活性成分直接蓄积在大米中。另一种方法是通过制御大米中维生素等生物活性成分的代谢途径,蓄积生物活性成分的代谢产物在大米中。在实际操作中,对水稻直接导入功能性蛋白或多肽的表达基因方法容易获得功能性大米。而通过制御水稻的复杂生物代谢通路方法则具有一定的难度。当然,无论选择那一种方法,都需要建立在水稻的遗传基因重组技术,种子特异性启动基因的探索,种子蛋白质的合成、运输及蓄积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基础上才能完成。
 
实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品中富含着很多活性蛋白及多肽类化合物,这些外源性大分子化合物在消化道中经各种水解酶的作用被分解成小分子肽类化合物。已有很多研究证明,从食品获得的一些蛋白及多肽类化合物显示出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及降血糖等多种生理活性作用。例如,食用一些具有过敏原的抗原蛋白可以显示缓解过敏反应效果。近年来的研究证明服用抗原蛋白由来的T细胞抗原決定基显示的免疫效果,可以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免疫宽容诱导方法(EXPERT REV VACCINES48812005)。
 
当然,将具有生理活性的功能性蛋白或活性多肽类化合物特异的蓄积在大米时,需要进行很多基础研究工作。例如,当利用启动基因时可能会因产生复制抑制而表现效果不佳,或使翻译产物降解。因此,一般对蓄积数十个氨基酸的小分子多肽类化合物常常利用调整转运蛋白技术,对大分子蓄积时则利用细胞内特定器官部位的运转信号技术。但应该注意的是,一些多肽类化合物只有在被切断后才可能发挥生物活性时,还需要考虑消化道内水解酶对氨基酸的识别及作用方式(PLANT BIOTECHNOL J.,4:499,2006)。此外,在利用细胞内特定器官部位的运转信号,将回收信号Lys-Asp-Glu-LeuKDEL)附加在目的产物C端时,会有益于导入蛋白质在细胞内的蓄积(PLANT MOL BIOL.,42:583,2000)。
 
至今为止,人们采用基因重组技术已经开发了很多种功能性大米。例如有富含可以用于调整高血压的γ-氨基丁酸或RPLKPW(Arg-Pro-Leu-Lys-Pro-Trp)?多肽类化合物的大米,也有富含lactostatin多肽类化合物的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功能性大米,还有蓄积胰高血糖素样肽-2 (Glucagon-like peptide-2)的可以用于II糖尿病人的降血糖作用(FEBS LETT.,580;3315,2006)等多种功能性大米。
 

随着科技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食品的营养和嗜好作用已逐渐不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了,人们需要的是食品的健康功能。功能肽米成为现今或不久将来的一种功能性食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因此,需要我们更多的了解与认识这个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52363.html

上一篇:远古的追忆与鉴定化学
下一篇:童年的往事
收藏 IP: .*| 热度|

1 孟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