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人类语言的起源 精选

已有 8870 次阅读 2011-4-20 20:10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心理学者Quentin D. Atkinson博士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honemic Diversity Supports a Serial Founder Effect Model of Language Expansion from Africa」的论文(Science, 332 (6027): 346-349, 15 April 2011),分析并阐述了人类的语言形成的过程。

 

有关人类语言的起源追朔,如同人类基因多样性的分析一样,可能最早形成于非洲大陆的中部或南部。理由是,早期人类自从能够使用语言交流后,随着人口移动而逐渐迈进到全球的每个角落的同时,语言自身也在不断的发生进化包括词汇的丰富和含义的凝练。

 

Atkinson博士在对世界不同语系中所使用的音素研究时注意到,在调查现代使用的504个语系中非洲方言中所涉及到的音素最多,而居住于南美及太平洋热带诸岛上民族所使用语系中的音素含量最少。

 

该论文内容提示,通过分析生息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民族所使用音素的多样性中,可以让人们联想到能够反映人类起源的基因多样性的事实。换句话说,当人类迈出非洲大陆后,伴随人类自身在自然界的适应过程中不停顿的进化同时,语言也在逐渐完善和进化,因此语言在人们的迁移过程中所含的音素量在不断的被减少。

 

可以认为,人类通过迁移后形成的各种不同语系时,并没有从移居区域中吸收新的音素。相比之下,包括南非在内的那些悠久生活地域所使用的语言中更富含多样的音素。虽然,仅从语言中的音素变化中还不能完全说明人口的来源与追朔区域文化等复杂的历史变迁。但近代人的语言形成起源于非洲,和非洲大陆所表现人类基因多样性的事实中,人们可能部分的描述我们祖先的足迹和追朔那些飘逝已久的遥远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35391.html

上一篇:「月亮之女」的动脉硬化
下一篇:热带馋雨的起因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5 余昕 胡俊峰 岳金星 孟津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