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童年的往事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09-9-3 17:24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暑假,我回日本两周后,又去了一趟新加坡,其余的时间便是整天忙在实验室中。
提起放假,往常深夜灯火通明的研究室,显得安静的不习惯……
提起放假,使我常常想起童年的往事。

我的童年是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城市中度过的。
记得,住长托的我在节假日期间会被父母接回家中。本来从托儿所回家过节是件高兴的事,但有时我却并不开心。

特别是春节期间,当大多数人们沉浸在的节日愉快时,我的父母经常是在单位值班。
母亲临走时一面给我铺好被子,一面安慰我说:「节假期间,总会有人要得病,总是要有人坚守岗位给他们治病啊,小博懂事,早些睡觉…」。

父母对传统礼数看得很淡,尽管是年节时间家里也很少感到与往日的不同。
简单的吃过晚饭,父母将我锁在家中后,又锁上院门,便匆匆而去。
幼小的我透过门窗望着他们渐渐远去的身影,感到寂寞和孤独的恐惧。

冬天的夜幕来到很快,
暖气不时在吱吱作响,厨房的水龙头有时轻轻的在滴水,我感觉屋子很大。
我状着胆子仔细检查了每个房间和厨房后,坐在父亲的书桌旁望着闹表的秒针在缓慢的移动……

除夕夜,我静听着街上阵阵的炮竹声。
一片喧哗中,我望着窗外五颜六色的烟花升上了夜空,望着春节那欢乐的海洋,茫然的承受那漫长的夜晚。

母亲工作在内科,有时为抢救病人深夜才回来。
每当听见院门开动的声音时,我知道母亲终于回来了!
我便立即起身打开所有房间的电灯……

「一点多了,还没有睡觉啊」,母亲惊奇的望着我。
「我在等你…,刚要睡觉…,好像睡一觉了…」,我不知在说什么,我真的困极了。

那时,父亲常常在熟睡的深夜中因有急诊病人而被人接走。
当有危重病人时,作为儿科主任医师的父亲常常会连续几日忙碌在病房中。

记得,有时母亲将父亲的晚饭准备好后,会轻轻的问我:「小博,一同去医院吗」。
「想去」,不愿一个人留在家的我露出笑容……
寒冷的夜空,北风夹着飘洒的细雪扑面而来,我跟在母亲身后去医院。
夜幕中,医院那里闪着一片片的明亮灯光。

假期间急诊病人特别多。
在充满碘酒气味的走廊中转来转去便来到儿科病房,我在那里看到父亲在忙碌,看到病人们的期待目光……

数十年光阴虽然过去了,但对童年在假日上的记忆却永远的留在心中。

暑假,回到家里,便换上休闲服去父母家看望他们。
我看到父母家的院子中结满了黄瓜和西红柿,还有很多苦瓜。
母亲不停的问我一个人在中国习惯不习惯……
父亲在一旁默默的烧水沏茶……
父母已经变得年迈了很多,但言谈中使我感到他们那种认真生活,忙碌和奉献精神没有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53177.html

上一篇:功能性大米
下一篇:脂蛋白与药物筛选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孟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