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远古的追忆与鉴定化学 精选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09-8-28 09:0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少儿时我便喜欢收藏各种石头。记得玩耍中的我每当看到奇妙的石块便带回家中,仔细观赏并询问石块的名称。晚上,我常常一人凝神在灯光下的鱼缸,观望着热带鱼在五光十色的彩石上面游来游去。有时,我将显有三叶虫和贝壳化石的小石板从“收藏箱”中拿出来独自欣赏……

少儿的时光永远深深的留在记忆中。

家内深知我的兴趣,她将一块出自日本三重的古木化石默默的放在客厅中,使我感到回家的温暖。她去西藏回来的礼物是绿松石。

我只身来到广州后,寂寞时,常常望着书桌上放置的那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望着长眠中的最初生命,望着时代变迁的自然经历。好像看到远古的生命气息,好像看到滚滚的红尘又重见天日令人追忆。

化石是那样幽雅文静,使人回归自然,使人忘却疲倦,化石让人领悟大江东去来不可遏,去不可止。

提到追忆过去,我想起了鉴定化学这个词。鉴定化学(forensic chemistry),又称裁判化学或法医化学等,是刑侦过程中的常用的手段之一。例如,人们可以通过犯人留下的毛发等微量痕迹,经DNA鉴定等指认现场事实和案发性质。可以通过微量杂质指纹图谱确认毒麻药产地及来源。实际上,鉴定化学在考古学中,特别是在考察遗迹遗物和研究古代文明过程中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例如,利用DNA解析方法的考古学被称为biomolecular archaeology或archaeobiology等,当然也有人将这种方法称为DNA考古学。

例如,人们可以通过DNA考古学,解析出土的远古种子的遗传基因变化来追溯原产于伊拉克的小麦经过的传播途径和年代(PHILOS T R SOC B.,354:89,1999)。人们可以说明原产于非洲的芝麻早在五千年前已被带到了亚洲大陆。人们也可以通过提取古墓中的DNA解析,来分析不同个人或民族间的血缘关系(J ARCHAEOL SCI.,35: 2580, 2008)。

记得,过去欧洲人在探讨梅毒的由来和扩散途径时,常常将这种病因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历史联系在一起(J ARCHAEOL SCI.,32: 703, 2005)。但后来,人们根据梅毒末期的骨质变性DNA解析的考古中发现,北非州早已存在着梅毒的亚型。因此,梅毒在欧洲的传播途径至今仍在争论中。


无论是裁判化学还是DNA考古学中,其DNA技术一般采用PCR增幅和序列解析来确认。但古墓或是犯罪现场留下的遗骨,因岁月流逝而被氧化的DNA常常破损断碎,结果会给PCR增幅及DNA解析带来一定的难处。实际上,DNA解析的样本最好保存在低温状态下。1991年9月19日,人们在海拔3210米的Italy Arbus山脉冰川中发现的冰人遗体(Iceman or Ötzi),当初被警方误认为是数年前的遇难人,后被确认这个遗体已经历了约5300多年的漫长岁月,并成功的进行了DNA的PCR增幅和解析(SCIENCE, 302(5646): 862, 2003)。


还有,人们对1912年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taklamakan desert)发现的木乃伊进行鉴定时,成功的提取了毛发中DNA和利用了170及130bp 增幅领域技术(FORENSIC SCI INT., 75:197,1995)。


由于鉴定化学在刑侦及考古中发挥重大作用,因此人们也非常期待DNA芯片等解析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实用化展开,也期待DNA技术会使美国科幻电影中“侏罗纪公园”中的远古恐龙再次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51906.html

上一篇:纯水是什么
下一篇:功能性大米
收藏 IP: .*| 热度|

5 肖重发 武夷山 王汉森 苗元华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