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写专著与写论文那个更难?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20-1-27 16: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冠生《晴耕雨读》有一篇《瞿同祖:只想再写一本好书》,其中写道:“写出好书,需要深湛的学术积累和思考,需要长年持续的连贯状态。”

确实,如果写论文,只要有好的方法和一个独特的切入点,就可能做出有意义的结果来;无需经年累月的积累,就有可能写出一篇好的论文。但写书却需要积累,需要酝酿,不是短期内所能写出来的。

以上只是比较写专著与写论文的特点,至于说那个更难?却不好比较,论文难在方法与创意,专著难在积累与梳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15801.html

上一篇:又一本介绍民国教授的随笔集
下一篇:质量引力理论(massive gravity theory)研究者获得10万美元大奖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13 张学文 徐耀 檀成龙 马鸣 刘欣 王启云 孙长庆 杜彦君 刘钢 姜咏江 姚伟 郑永军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