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袁宏道厌恶做官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9-8-12 18: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明代文学家、公安派代表人物袁宏道(15681610)在《与丘长孺书》中写道:弟作令备极丑态,不可名状。大约遇上官则奴,候过客则妓,治钱谷则仓老人,谕百姓则保山婆。一日之间,百暖百寒,乍阴乍阳,人间恶趣,令一身尝尽矣。苦哉!毒哉!

    而在另一封《答沈广乘》中,他写道:人生作吏甚苦,而作令为尤苦,若作吴令则苦万万倍,直牛马不若矣。何也?上官如云,过客如雨,簿书如山,钱谷如海,朝夕趋承检点,尚恐不及,苦哉,苦哉!然上官直消一副贱皮骨,过客直消一副笑嘴脸,簿书直消一副强精神,钱谷直消一副狠心肠,苦则苦矣,而不难。唯有一段没证见的是非,无形影的风波,青岑可浪,碧海可尘,往往令人趋避不及,逃遁无地,难矣,难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93394.html

上一篇:拉屎放屁皆成文章
下一篇:书真能读完吗?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