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喝酒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已有 1648 次阅读 2019-3-21 23: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说新语》上多有关喝酒的妙语,如“酒,正引人著胜地”、“酒,下使人人自远”、“三日不饮酒,觉形神不复相亲”、“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刘强在《魏晋风流十讲》阐述更详。

刚才翻了一下刘铮的《始有集》,其中有一篇《钱钟书的第八度空间》,有西洋经典引文如“我宁作狄奥尼西亚,也不愿像你托夸特斯一样——不通文、不好色、不饮酒”、“醇酒、妇人、歌诗,不能赏此三者,纵长生亦是枉活”。

我怎么就没有感受到喝酒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我喝酒最多的时候是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前三年,那时单位年轻人很多,又看不到很好的前途,所以一段时间曾以饮酒为乐。但后来,就很少喝酒了。但即便是那个时候,觉得喝酒只不过是年轻人起哄,图个热闹,并没有觉得喝酒本身有特别的佳处。陆游所谓“个中妙趣谁堪语,最是初醮未醉时”我也理解不了。不过是觉得饮酒后面红耳热,话多胆壮而已。喝酒有多享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8889.html

上一篇:电动汽车不能减少足够的碳排放量,我们也必须减少行程
下一篇:早晨健身对大脑有好处(外一)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