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视角的情报学可视化分析

已有 15823 次阅读 2012-11-27 08:55 |个人分类:发表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报学, 图书馆, CITESPACE, 知识图谱, CSSCI

 

摘要:CSSCI为数据源,从文献的年度分布、地区分布、基金资助和期刊分布等方面,对我国2000-2010年间8747篇情报学论文进行统计与分析。同时利用CiteSpace II软件绘制了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结果表明:严怡民的《情报学概论》、邱均平的《文献计量学》等是情报学的奠基性文献。研究热点主要有竞争情报、信息检索、知识管理等;近三年集中在技术竞争情报、社会网络分析、h指数、知识图谱等。

 

关键词:知识图谱;情报学;CiteSpace II;文献共被引;关键词共现

 

1 数据来源及方法

 

   本文数据来源于南京大学开发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CSSCI)。检索时间年份选择2000-2010CSSCI来源数据库中选择二级学科为情报学命中8747篇论文。检索式为:LY00LY01LY02LY03LY04LY05LY06LY07 LY08LY09LY10XW=120502$

 

2 结果分析

2.1 情报学论文的基本特征

 

2.2 情报学论文的文献共被引知识图谱

   

        严怡民的《情报学概论》(1983)

        邱均平的《文献计量学》(1988)

                包昌火的《情报研究方法论》(1990)

                刘开瑛的《自然语言处理》(1991)

                张玉峰的《智能情报系统》(1991)

               丁学东的《文献计量学基础》(1992)

 

2.3  情报学论文的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

   

聚类1:竞争情报与反竞争情报

(共现关键词:竞争情报竞争情报系统企业产业竞争情报)

 

聚类2 情报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共现关键词1:情报学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社会科学)

(共现关键词2:引文分析—CSSCI—文献计量)

 

聚类3:信息检索与搜索引擎

(共现关键词:信息检索搜索引擎网络信息检索本体)

 

聚类4: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

(共现关键词:信息技术网络环境信息系统)

 

聚类5 信息分析与信息服务

(共现关键词:信息分析信息服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

 

聚类6: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

(共现关键词:知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知识组织信息构建)

 

聚类7:期刊评价研究

 (共现关键词:核心期刊开放获取影响因子—h指数)


 

聚类8:数字图书馆

(共现关键词:数字图书馆元数据信息服务知识产权)

 

3  结论

(1)情报学论文主要刊登在情报类期刊上,其余论文分布在图书馆学期刊和其它类型期刊上。

(2)通过利CiteSpace II绘制的文献共引网络图谱,获得了奠基性文献和共被引频次和中心性都比较高的关键文献。专著类的文献比期刊类的文献多,代表性的有:严怡民的《情报学概论》(1983)、邱均平的《文献计量学》(1988)、包昌火的《情报研究方法论》(1990)、严怡民的《现代情报学理论》(1996)和包昌火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2002)等。

(3) 利用CiteSpace II生成的关键词时区视图,得到了我国情报学研究的一系列热点,包括竞争情报、信息检索、情报学、知识管理、搜索引擎、信息服务等的八个聚类。通过对研究热点的演进分析可知,2000-2002年的研究热点是因特网、检索方法和知识经济;2004年是期刊评价;2005年是本体;2007年是web2.02008-2010年间情报学的研究热点主要是技术竞争情报、可视化、共词分析、社会网络分析、h指数、知识图谱等。

 


引证:

[1]  《热力发电》2009—2012年载文统计分析[J]. 热力发电. 2013(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636604.html

上一篇:专利情报分析(10)
下一篇:南京大学杨海平教授“开放存取与学术出版的未来”学术报告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9 许培扬 赵星 刘淼 朱晓刚 李本先 王启云 林耕 魏青山 吕鹏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