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南京大学杨海平教授“开放存取与学术出版的未来”学术报告

已有 6426 次阅读 2012-11-28 20:31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开放获取, 出版, 南京大学

     2012年1128日上午1000,在图书馆报告厅,聆听了南京大学杨海平教授“开放存取与学术出版的未来”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分为几个部分:开放存取概念及产生背景、开放存取发展历程与现状、现有学术出版的不足、开放存取对未来学术出版的影响、学术期刊开放存取出版模式、我国开放存取出版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在讲解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的思考,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注重结合社会时代背景,比如十八大报告,甚至更早提出的文化体制改革,涉及到科技期刊的改革等问题,改革的过程中遇到很大的阻力。另外还提到了自己做学术研究的一些感悟,对年轻人帮助很大。其中有一点印象很深刻,就是现在图情领域的CSSCI期刊发文越来越难,关键的问题是现在很多期刊向科研牛人约稿,而且力度很大,有的是主持一个专栏,文章数量达6篇左右,所以说该新人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少,造成国内期刊越来越难发。
   
     杨海平,情报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现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江苏图书馆学会理事、继续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科技部等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
 
    附:专著
 
1,高校战略竞争情报.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9.05
2,化学化工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 2005.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637180.html

上一篇: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视角的情报学可视化分析
下一篇:退稿不给审稿意见是中国部分期刊特色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2 李本先 林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