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战狼2》是好的故事影片,尹姗姗的评论有偏颇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7-8-18 20:2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述, 好电影, 《战狼2》

  《战狼2》是好的故事影片,尹姗姗的评论有偏颇

                  黄玉源

在假期里看了电影《战狼2》,这个影片现在是中国票房最高的,达近50亿了。我为中国能拍出这样的影片感到高兴!

然而,中戏的尹姗姗老师则说此影片如何的不足,指出其5个缺点中戏老师尹珊珊怼战狼2,

http://news.xiancity.cn/system/2017/08/14/030489745_05.shtml;)。其主要观点为:影片里的坏人随便杀人,不见得会如此。坏人也是有价值观的,而《战狼2》完全看不到对死亡的态度,就是一个施虐狂。在看《战狼2》看到一个半小时的时候,对电影中的大场面以及暴力场景,这位中戏老师表示自己从惊诧到麻木,到愤怒。“这个愤怒不是给反派的,而是给导演的。我绝对不是说这件事情做的不应该,或者主题不对,而是是不是应该考量一下,作者本身是不是有点心理变态呢?”;其所说的5个缺点为:1.就是贩卖血腥,单纯地贩卖血腥来制造燃点;反派毫无人性,就是邪恶,没有理由,没有价值观,夺取政权就是靠无差别的杀戮。《战狼2》中的暴力、花样杀人没有克制的思考,杀戮是没有意义的。2. 没有考虑小朋友感受。尹珊珊认为暑期档正是小孩子去影院看电影的时候,而吴京有没有想过给小朋友带来什么心理影响? 3. 剧情经不起琢磨,雇佣军是拿钱办事,替人消灾。但最后雇佣军头子却把雇佣他的人杀掉,却对中国人赶尽杀绝,这实在让人想不通。4. 张翰(其实这是演员名,他在影片中饰演卓亦凡)这个人物设置十分荒唐且愚蠢,她表示张翰的二世祖人物设置不能细想,是个战争贩子,是施虐狂,是个坏人,但最后却被洗白,成为一个英雄形象5. 剧本不成熟,这是中国编剧最容易犯的错误,只有外功,没有内功,没有对生活、人、感情真正而深刻的洞见观察,所有故事中细节合理、框架合理,但是没有任何真情实感,不能流芳百世。

   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笔者不能认同,当然一些专家、演职人员和极大部分的观众也不认同。很多网上的评论表明如此,其中还有一些报道,如:“战狼2票房破45亿 中戏老师尹珊珊怼战狼2引发热议”

(http://luxury.zdface.com/gjwb/rmpx/2017-08-14/455726_2.shtml)等。

    在此,笔者认为一些赞同《战狼2》影片拍摄和制作好的评价是较为深刻的,但是较多评价还是过于简单化、表面化了。在此想进行一些深入的分析和评述。

电影讲述了一位中国特种兵冷锋因为惩治无赖泼皮,被迫退役后,在非洲一个国家帮公司打工,遇到非洲某国发生叛乱,匪徒到处屠杀抵抗的政府军官兵和无辜平民,而政府军的能力则相对的弱,或明显弱。在此关键时刻,眼见许多中国的游客、商人和当地的居民被暴徒肆意杀戮,冷锋(由吴京扮演),不得不出手相救,先是徒手抗击防卫,后只能夺下敌人的武器英勇抗击来保护这些可怜的人们。掩护他们到了中国大使馆。

 而当冷锋与许多中国商人和华侨及少数与中国人带亲的非洲本地人登上中国海军的撤侨军舰时,他认的干儿子非要跑回去找他的母亲,否则不肯上船。在此时刻,中国政府也需要把医疗队里的陈博士找回,而此任务交给了冷锋,冷锋答应只身前往找回陈博士和到其干儿子母亲工作的工厂,去把她接回。

而在路上又遇到暴乱的匪徒,其中最无人性的是雇佣欧洲的那帮雇佣军,他们冲进医院,要找那位懂得医治当时的一种感染的病毒病的中国医生,陈博士,匪徒要控制他,因而可以控制国家。但在冷峰到达之前,一个匪徒已经把陈医生失手杀害。而后,匪徒头子则开始大肆杀害医院里的人,含中国的医护人员。这时,冷锋赶到,出手打击这群人数很多的暴徒。杀掉了很多匪徒,保住了较多的医护人员和伤病人员,其中就有Rachel医生和那个已经被陈医生治愈的、带有抗体的的小女孩Pasha

这些属于被迫防卫,保护无辜民众少些被杀害的行为是正义的行为,任何的个人这样做都是正确的。对待暴徒,这不是尹姗姗所说的“以暴制暴”(记得网络曾有说其在评述中用过这个词,但不知是否如此),所谓的“以暴制暴”是指在势均力敌情况下,两国或者两个组织之间长期的相互武力相对,相互报复。而不愿停下来谈判的情况。因此,这个词是不能用于此的。此处的情况,只能是拿起武器反抗,制止无端和野蛮的杀戮。这是保护弱者和平民,维护正义。

当时,如果是叛军暴徒只打政府军,而不杀当地民众和中国在非洲该国的游客、商人和医护人员等,则冷锋估计也不会出手参与到战斗中。因此,情况是根本不同的。那时,不以武力相对抗,则会有更多的无辜民众被杀害。而其实这几十年里,非洲多个国家的暴乱,匪徒往往对于其它种族的杀戮方式就是这样的,杀害的大部分为无辜民众。这不是电影的一种夸张的编写。因此,需要部分人去了解历史和过程。因此,电影的故事模拟那样的场景是符合历史背景和条件的。

当冷锋带着Rachel医生和小女孩Pasha到达其干儿子的母亲所在的中国人卓亦凡(张翰饰演)及家人办的工厂时,匪徒也随后赶到了这个工厂,利用其人多,武器先进的优势,进行包围和攻击。其意:一方面是报复冷锋,一方面是抢到那个带着抗体的小女孩,以便控制国家。

而工厂里的卓亦凡,是个军事迷,而不是像尹姗姗所说的是个“战争贩子”,他拿着仿真枪在玩;当然,厂里为了防卫也配置有武器。其厂里的管理人员何建(吴刚饰演)也是个中国的退伍军人,能打善战。面对暴徒的围攻,冷锋等安置好厂里的中非等几个国家的人员后,与何建、卓亦凡一起联手打击暴徒。这不算是宣传血腥,靠打斗吸引观众。战斗的场景显然复杂曲折和激烈。打击暴徒不靠武力是别无他法的。而尹姗姗先说张翰(其实为卓亦凡是“战争贩子”,然后经过战斗把他洗白了。这个不符合电影描述的事实。他不是制造武器弹药,也不是培训士兵去参加叛乱,怎么成了战争贩子了呢?他喜爱军事,连带自己配置武器防范入侵没有错误。后积极在两位退役军人的影响下,勇敢战斗,取得战绩,是好样的啊。

虽然,叛军首领说不能杀中国人,但是这帮欧洲的雇佣军比较的骄横,不听劝说。甚至怒气之下杀了那非洲的叛军首领。这被尹姗姗说成是不符合逻辑,她认为,因为雇佣军把顾他们的首领给杀了,那他们去哪里领钱呢?可是现实中,很多情况就是骄横者在怒气之下是会杀首领的,而且他去取而代之的。因此,影片这样的故事情节没有问题。而且,尹姗姗说:“坏人也是有价值的”(我估计她是想说“坏人也有价值观的”吧,因为,如果被公众认为是坏人的话,则不能说他有价值),要影片中要给予这方面的描述的说法是比较牵强的。因为一般的坏人可能会有些感情,但是暴徒对民众基本是没有感情的。而且,很多经典的、优秀电影也不可能都要布置给坏人展示其情感的时间和画面,比如电影《打击侵略者》、《地雷战》、《红日》等等,因为那样过于的机械与格式化。而且,尹的评论说这些坏人在影片里是“花样式杀人”,也是不对的,不存在此情况,只是一般的形式。不应该有意夸大地说其为了展示这些。因为,比起其他的许多电影,那些不敢让人看的杀戮方式,其根本没有。

那个雇佣军的匪首,就是以前曾经带领队伍入侵我国,窃取情报,与冷锋等中国特种兵激战过,他杀害过中国军人而侥幸越境后逃掉的雇佣军匪首(《战狼》1)。冷锋与何建、卓亦凡等在保护中非民众的战斗中,英勇顽强,激烈战斗,最后,除掉暴徒,取得胜利。整个电影的故事里,吴京扮演的冷锋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出手解救民众。表现了中国人、中国军人的匡扶正义、锄强扶弱、解救民众的优秀品质和英勇气概。是多好的主题。

当然,尹姗姗也认为电影的主题是好的。她所说的影片由于比较血腥,可能对小孩产生一些心理影响,这个我认为也是有一些的。因此,家长认为不适合看,要带离。当然能事先做好说明是好些。但是中国的影片做了这样的分级了吗?如果事先就没有类似的分级,现在在事后要求其应该分级的话,则也是有点过于牵强的指责。其实很多进入中国的美国等国的电影(所谓的大片),许多与《战狼2》的战斗场面和血腥程度一样,甚至还要多得多。也在那里照样大范围地播放着。当然,如果认为中国这方面的分级工作需要,则可以陆续进行,含国外进口的各类影片。

其实,那么多各大洲各国的演员们积极、热情地参加拍摄的这部影片,那些扮演好的、坏的人物的,即使是叛军士兵、小头目到匪首的也不是坏人,他们都是演员,是好人。他们对影片反映的故事内容和过程是有认识的。国外这几十年来都在打仗,尤其是非洲的种族间、各政派之间的打斗、大范围的杀戮等等,很残暴和残酷的过程和环境,这些不是一些老是待在国内的人能那么多的了解和体会的。其实我国的到国外投资的资产和人员等也受到各种的侵扰和打击。不去告诉人们这些,而是一味地掩盖,那只是欺骗,是在麻木人们的心智,慢慢地就会让中国人没有斗志,成为懦弱的娇宠者,可是这样的国民,连叛军和土匪都会笑话的,会认为太无聊,太没劲。不是吗?为何连一点正当防卫都学不会了呢?人类的战争其实就是一种自然生物种类之间或个体之间的争斗,属于种群生态学及个体生态学的范畴。虽然不发生战争和打斗才是最好的,可是现实却那么的不同,这个问题看似政治和社会学的问题,其实主要还是自然科学的范畴,因为这也是生态学的问题。几乎世界上每天都在打,尤其是国家之间和党派之间的争斗及战争。这个问题其实很深奥,不是某一方用温和的态度和不断退让的方式去对待另一方,另一方就不会动武和停止侵占或攻击的。值得政治家和社会学家们认真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去探究。

中国近20多年来电影基本上是玩家庭游戏、纷争财产与权利的那类多,好的电影也有,确实少。因此,才有在今年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论坛上,在主持人的提出的系列关于中国电影市场的问题时,冯小刚导演也不得不承认近10多年来极大部分观众吐槽说“中国的垃圾电影太多了”的事实。只是他的回答,引起了争议,他说之所以中国近10多年来垃圾电影多是因为垃圾观众多的原因。你看,这样说可能不对吧。还是电影事先没拍好嘛。那么,作为导演和演员们,应该努力去拍摄、制作好的影片。更不可为中国出了几个很好的影片而去嫉妒或给予不公正的评述和打压的。相互支持和鼓励才是使得本行业再次走向兴旺的重要途径。

望中国的电影界能多产些高水平的故事片,而不要再产那些格式化、形式化、老套、沉闷,耍花腔、争锋吃醋、耍横、低俗的那套东西过多的垃圾电影。看看好不容易拍的那个关于抗美援朝故事的《我的战争》,是个啥情绪?低沉、忧伤的情绪占了主要的比列,场面也比较灰暗、乃至阴沉很多。我国的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用这样的情绪能打胜仗的吗?虽会有伤心时,但是大的氛围和情绪都是积极向上、具有高昂斗志和很好情绪的。看看那描写得最逼真和符合实际的关于我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经历的《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等故事片就知道了。那时候距离朝鲜战争结束也比较近,当时部队的思想和情绪就是那样好的。以后,望电影和电视剧剧本的作者、导演和演员们好好的去读过去的书、报纸,看以前的纪录片和故事片。不可拿现在的一些思维和情绪去杜撰出以前的战争或者其他时期的思想、情绪和环境背景等,这样才能拍出符合实际的好的电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071694.html

上一篇:看了几篇关于用什么文字写论文发表博文的一点感想
下一篇:我对高校办学方式的一些认识
收藏 IP: 119.32.51.*| 热度|

2 赵建民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