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回顾与思考(6):路有多长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09-1-16 0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国与美国的基础科学差别有多大?

       使用文献统计的方法。使用20088月为止的ESC数据(essential science citation)。按照指数增长律,建立如下方程。

       1.总量比较

{[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T年后)}= [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2008年)] exp{[中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美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 T}

       如在T年后相等,则应有:{[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T年后)}=1

       对方程两边取自然对数,得到:

       {[中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美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 T }+ln{ [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2008年)]}=0,即:

       [中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美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 T= -ln{ [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2008年)]}

       20088月为止的ESC数据代入,得到:

       -ln{ [中国文献总量/美国文献总量(2008年)]}=ln[美国文献总量/中国文献总量(2008年)] = ln(2959661/573486)= 1.6411

       如果:中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美国文献总量年增长率=1% T=164

                                                          =2%    T=82

                                                    =3%    T=55

                                                    =5%    T=33

按照近年的增长率,大概比美国高1%。因而,大概需要百年时间。

       2.篇论文引用数比较

       假定质量也为指数增长律,则有:

       {[中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美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 T }+ln{ [中国文献篇引数/美国文献篇引数(2008年)]}=0

       20088月为止的ESC数据代入,得到:

       -ln{ [中国文献篇引数/美国文献篇引数(2008年)]}= ln{ [美国文献篇引数/中国文献篇引数(2008年)]}=ln(14.28/4.61)=1.1306

       如果,[中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美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1%,则T=113

                                                                        =2%   T=56

                                                         =3%   T=33

                                                         =5%   T=23

如果年增长率大概比美国高1%。因而,大概需要一百年时间。但是,篇引数相对年增长率为负数.

 

       因为基本科学层面是创新的根本点(决定了引用率),以上的比较表明,在基本科学层面,距离很大。因而,在基础科学领域,道路很漫长。

       目前的数据显示表明,[中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美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还是负数。忽视这一点是不行的。

       3.讨论

       由于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水平决定了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故与美国相比:总量的年相对增长率1%与篇引数相对年增长率的负数给出的结论只是:相对而言,我国基础科学领域的水平进一步落后。

       当然,如果我国减少论文总数,则篇引数年增长率肯定是大大增加。因而,可以通过减少论文总数来使[中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美国文献篇引数年增长率]成为正数。但是,这又可能使[中国文献总数年增长率美国文献总数年增长率]为负数。

      

       这是一个问题了。

 

       根本出路在于:提高基础科学领域的水平,它将保证二者的同步增长。如果在部分领域出现大的突破,则会出现加速增长。

      

       因而,在基础科学领域实现独立自主是关键。但独立自主是有条件的,先得学习好,学深刻,但又要保持独立思考。这才有可能在基础科学领域实现独立自主。

       基础科学领域实现独立自主的另一个条件是:长期性的搞好高校的基础科学课程。同时,重视我国的中文论文。

 

       但是,ESC数据是有偏的。很多中文的进展没有得到体现。但同样的,其它非英语文献也没有得到体现。因而,上述结论不是绝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10312.html

上一篇:回顾与思考(5):危机深化下的平静
下一篇:关于陈至达的变形几何场理论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dj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