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回顾与思考(5):危机深化下的平静

已有 4010 次阅读 2009-1-11 12: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空:各向同性还是各向异性?

在物理科学基本理论中,物质属性的各向同性是隐蔽在假定下的。其极端形式就是:爱因思坦提出的洛仑兹时空不变量。此后,各向同性路线的概念就换成了旋转对称群。再往后,就是研究对称群。因而,这套理论可称为:各向同性时空理论下的物理学。目前的正统就是这一类学派。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经验和文献积累。

 

在爱因思坦提出洛仑兹时空不变量后,如何构造相应的理论就是个争论的焦点。争论的焦点在于几何理论构造中的联络概念。希尔伯特的仿射空间是各向同性的时空理论,它与经典理论得到好的联接。加上其它因素,闽可夫斯基时空理论就绝对化了。这就是正统派的根本。

在此同时,诺依曼解决了量子力学的逻辑性表述问题。与上述的闽可夫斯基时空理论结合后,正统派就认为: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沟通了。

同时,量子力学的算符表达方式告诉正统派:控制物理规律的参数是物理量,而物理规律是算符的建立法则。

这样一来,物理学就被数学化了。一篇物理学论文中,研究物理还是研究数学就不是那么明显了。

 

在近20年,由半个世纪前的热闹变得相对的冷清。在2005年的爱因思坦年,大多数论文是关于:对洛仑兹时空不变量的自然哲学上的理解与表达方式。因而,这种平静如果被打破,就是在这一论题上的出发点上有了真实性突破。则物理学将爆发革命。

 

然而,大多数作者是工程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或应用性学科的研究人员。因而,此后没有形成热火朝天的局面。而是,非常的平静。

 

客观的说:这是基础物理危机深化下的平静。

 

这种危机还表现在:这类基础物理研究普遍的被工程学科藐视。因而,形成一个基础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大断层。

在这一背景下,任何人要越过断层搞科研都是困难的、危险的。

 

但是,工程学科的大发展还是导致部分的、工程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进入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这一类学派的根本在于:对洛仑兹时空不变量的自然哲学上的理解不同于正统派。但又不能系统性的解决这一问题。(国内外的反相派中的少部分就属这类)。

宇宙辐射背景的各向异性被观测证明的论文得到很高的评价并得到诺贝尔奖是正统派第一次面对的真正挑战。因而,正统派也开始在各向异性背景下重建基本理论,因无明显进步,也是非常的平静。但是,星星之火已经布下

 

在这种危机深化下的平静背景上的星星之火会在那里燎原呢?

我们应该有备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09602.html

上一篇:回顾与思考(4):数学、物理的高深化
下一篇:回顾与思考(6):路有多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