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审稿费+出版费会如何影响科技出版 精选

已有 5891 次阅读 2021-3-18 1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几十年发生的科技文献出版问题:1)期刊订阅费高,导致出现开放出版模式;2)发表费飚升,导致对于期刊是否“严肃”(严格审稿的)疑惑;3)严格审稿,导致是否要收取审稿费的讨论;4)升职(经费申请)时,那些期刊上的论文算数的问题;5)部分研究资助机构直接规定出版费上限的问题。

       抽象的看:问题源于读者群,延伸到作者群,再延伸到科研评价群。概而言之,科技出版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在网络时代,人们忘记了在冷战时期,对于论文出版内容的审查制度。人们也忘记了在商业性科技竞争领域,对于论文出版内容的严格限定条款。

       出于国家性的战略性(或者企业集团)科技发展需求,对于科技文献的分级是另类的:1)反映当前研究现状的一般性文献;2)反映潜在研究方向的动态性文献;3)具有潜在战略性价值的重要文献;4)可能引导出理论进步或技术创新的核心文献。

       由此可见,无国界的论文发表群体关注的问题与制定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群体关注的问题是不等价的。也难于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

       实质上,arXiv 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根本原因就是:它符合制定国家(企业集团)战略性科技发展群体的需求,实质上也符合个体科研发展战略性的需求。

       arXiv 的模式:没有订阅费,没有出版费。实质上就是试图解决科技文献出版的费用问题。arXiv 面向的是理论性强的研究。

       那么,一个逻辑性的、未来的解决方案就是:大学科意义下的对于arXiv模式的复制。生物学已经这样做了。

       由此可以推断,对于直接关联产业类的学科群,也将出现对于arXiv模式的复制。

       目前对于复制arXiv模式的阻力主要的就是:1)传统期刊在努力的提高“学术权威性”;但是,这种权威性要求出版费,从而自身也受到限制。2)升职,聘用,并不接受arXiv模式的论文。但是,一旦出现用人模式的战略性需求评价,arXiv模式的论文就将成为主要评价依据。

       总而言之,在用人模式的战略性需求评价成为重要内容后,由于“唯论文”论的淡化,传统出版科技文献数量剧增的现象将会演变为快速下降的现象。

       就我国而言,由于国家技术创新战略的实施,无论是理论研究者还是技术研究者,首选的是寻求展开技术创新的机会,只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会把目光转向付费出版。

       而对于面向技术创新类的实体,首选的是扩张或被收购的机会,对于论文出版内容严格限定。

       因此,传统期刊的实际使用价值将会由于作者群的“自我限制”而贬值。传统期刊的实际内容将向“广告宣传”方向发展。

       这个“广告宣传”方向发展的大趋势实质上已经在传统期刊上表现出来:1)很多期刊文章就是“广告式”的;2)综述性内容在论文中的占比显著增大;3)实质性的理论推演(或是实质性的实验数据)的缺失现象越来越普遍;4)结论的表述趋向于超出实质内容的支持;5)出版费与文章长度挂勾,文章长度短化。

       总的结论就是:在不远的未来,学术性科技文献出版必然的会由某类机构接手,成为没有订阅费没有出版费的模式。

       在不远的未来,传统期刊出版将演化为“科技广告宣传”的载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277371.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中的陷阱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8 尤明庆 黄永义 姚伟 高建国 蔡宁 王安良 高友鹤 国际科学编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