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Oxford Shoulder Score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

已有 4947 次阅读 2020-2-13 12:50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痛, 肩关节损伤, 评分, 高绪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13日周四。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299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开心做!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没有天生的专家,为了我们的患者,唯有每天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相信持续的力量,将每天的平凡逐渐变成不平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1.jpg

   上图:2020年2月11日周二上午,膝肩髋关节关节镜与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专家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医附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诊疗。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高主任您好!什么是什么是Oxford Shoulder Score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作为一名肩关节爱好者,我们要掌握Oxford Shoulder Score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

     1.JPG

2.JPG

3.JPG

     上图:Oxford Shoulder Score(OSS)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

     Oxford Shoulder Score(OSS)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包含12个问题,每个问题5个选项。从轻到重选线分别赋予分数1分、2分、3分、4分、5分。所以合计总分12分到60分之间。12分代表完全正常的肩关节功能,60分代表肩关节功能最严重困难的情况。

    1 在过去的4周中...

      你怎么描述来自您肩关节的最严重程度的疼痛?

      1没有  2轻度 3 中等 3严重 4难以忍受

    2 在过去的4周中...

      您有没有因为您的肩关节问题而导致您自己穿衣服困难?

      1一点都没问题 2有一点儿困难 3 中等程度 4 非常困难 5 几乎不可能穿衣服

    3 在过去的4周中...

      您有没有因为您的肩关节问题而导致您上和下小轿车困难或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困难?

      1一点都没问题 2有一点儿困难 3 中等程度 4 非常困难 5 几乎不可能

    4 在过去的4周中...

      您吃饭还可以用刀和叉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非常困难 5 无法使用刀叉吃饭

    5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能独自去购物买日常家居用品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非常困难 5 无法去

    6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能用托盘端着一盘食物从厨房走到其他房间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非常困难 5 无做到

    7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能用您肩关节有问题的一侧胳膊刷牙或梳头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极其困难 5 无法做到

    8 在过去的4周中...

      您怎么描述您通常存在的肩关节疼痛程度?

      1没有 2 非常轻微 3轻度 4 中等 5 严重

    9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能够用肩膀有问题的那侧胳膊将衣服挂到衣橱里面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非常困难 5 无法做到

    10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能够自己洗澡、擦干自己的胳膊下面么?

      1 是的,很容易 2 有一点困难 3 中等程度的困难 4极其困难 5 无法做到

    11 在过去的4周中...

       您肩关节的疼痛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您的日常工作(包括家务活动)?

       1 一点没有影响 2 有一点儿 3 中等程度的 4 很严重 5完全不行

    12  在过去的4周中...

       晚上睡觉时您肩膀的疼痛影响到您休息了么?

      1没有 2有1、2个晚上影响了 3 有一些晚上影响了 4 大部分的晚上影响了 5 每个晚上都影响休息  

      最后,请您检查一遍您回答的每一个问题。

      非常感谢!

      牛津肩关节评分问卷表短小、使用、可信、实用。对常见肩关节疾病的评估非常有用。

      但是这个评分问卷不适合与肩关节不稳的患者。

      所以牛津还有一个专门针对肩关节不稳的问卷评分表Oxford shoulder instability questionnaire(肩关节不稳问卷评分表)。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遥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骨科关节病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组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手术品牌专家



12.JPG



参考文献

Nowak LL, Vicente MR, McKee MD, Hall JA, Nauth A, Schemitsch EH.Orthopaedic surgeons' opinions surrounding the management of proximal humerus fractures: an international survey.Int Orthop. 2017 Sep;41(9):1749-1755. doi: 10.1007/s00264-017-3569-0. 

高绪仁 什么是1981年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http://wap.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9422.html

高绪仁 什么是Constant肩关节评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quickforward=1&id=1156037

高绪仁 我肩关节疼痛Constant肩关节评分66分是什么意思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070936

高绪仁 什么是ASES美国肩肘外科医师协会肩关节功能评分系统?https://m.haodf.com/touch/zhuanjiaguandian/gaoxurendr_7441714803.htm

高绪仁 什么是Simple Shoulder Test肩关节功能检查简便评估法?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218236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膀疼痛 肩关节损伤 评分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疼痛的 原因 肩膀疼肩痛不等于肩周炎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关节损伤 肩关节骨折 肱骨近端骨折 肩胛骨骨折  肩胛盂骨折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不稳 肩锁关节损伤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反式人工肩关节及置换手术 中国 江苏 徐州 肩关节专家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218312.html

上一篇:什么是Simple Shoulder Test肩关节功能检查简便评估法?
下一篇:什么是Oxford Instability Shoulder Score牛津肩关节不稳评分问卷?
收藏 IP: 49.8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