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我肩关节疼痛Constant肩关节评分66分是什么意思呀?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7-8-13 20:22 |个人分类:国际肩袖损伤十年项目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您说我的肩关节疼痛Constant肩关节评分66分。这是什么意思呀?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高绪仁 回答:


      Constant肩关节评分(Constant Shoulder Score)系统(又称Constant-Murley肩关节评分量表)是我们骨科关节外科专家在对肩关节患者病情进行评估的时候经常使用的一个评估方法。需要医生和患者配合下共同完成评估。这是欧洲肩肘关节外科学会( European Society for Shoulder and Elbow Surgery (ESSES))所统一采用的肩关节评分方法。 对左侧肩关节和右侧肩关节分别单独作出评分。


      Constant肩关节评分主要包括过去4周内您的肩关节相关的8个方面的问题。    

      Constant肩关节评分系统主观和客观成分的比例是35分/65分。总计100分。

     主观部分评分包括:疼痛程度评分和对日常生活影响的评分。合计35分。

     客观部分评分包括:肩关节活动范围的评分和力量的评分。合计65分。      

     这8个方法包括:1、疼痛(最高15分);2、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最高10分);3、手能上抬能够达到的高度(最高10分);4、上肢外展的肌力(最高25分);5、上肢能够前举的度数(最高10分);6、上肢外展的度数(最高10分);7、上肢外旋的程度(最高10分);8、上肢内旋所能达到的程度(最高10分)。合计100分。如果我给您用Constant肩关节评分评定后您能得到100分,则意味着您的肩关节没有任何不适,完全正常。


  上图:填写患者姓名、检查者的姓名、检查日期。

     完成一个Constant肩关节评分量表,首先需要填写患者的姓名和给您做肩关节评估的医生的姓名,以及评估当天的具体日期。


     上图:肩关节疼痛的评分。

     第1部分:对肩关节疼痛程度进行评分。

     如果您感到肩关节严重疼痛,得0分。

     如果您感到肩关节中等程度疼痛,得5分。

     如果您感到肩关节轻度疼痛,得10分。

     如果您感到肩关节一点儿疼痛都没有,得15分。


     上图:肩关节对日常生活活动水平影响程度的评估。

     第2部分:对肩关节对日常生活活动水平影响程度进行评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影响了您的睡眠,得0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没有影响您的睡眠,得2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影响了您的日常娱乐和体育活动,得0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没有影响您的日常娱乐和体育活动,得4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影响了您的正常工作,得0分。

     如果肩关节的问题没有影响您的正常工作,得4分。

 

     上图:评估手能上抬放到的位置

     第3部分:评估手能上抬放到的位置。

     如果手能上抬到腰部,得2分。

     如果手能上抬到胸骨剑突,得4分。

     如果手能上抬到颈部,得6分。

     如果手能上抬到头顶,得8分。

     如果手能上抬超越头顶,得10分。


     上图:评估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以磅为单位 1磅=0.45千克)

    第4部分:评估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强度。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0磅(0千克),得0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1-3磅(0.45千克-1.35千克),得2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4-6磅(1.8千克-2.7千克),得5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7-9磅(3.15千克-4.05千克),得8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10-12磅(4.5千克-5.4千克),得11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13-15磅(5.85千克-6.75千克),得14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15-18磅(6.75千克-8.1千克),得17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19-21磅(8.55千克-9.45千克),得20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22-24磅(9.9千克-10.8千克),得23分。

     如果上肢外展能抵抗的力量为大于24磅(10.8千克),得25分。

     

上图:评估左上肢力量时采用的方法。

上图:评估上肢力量时用的电子秤。



    上图:从4个方面评估肩关节(前举、外展、外旋、内旋)的主动活动范围。

   

    上图:评估上肢前举的活动范围。

    第5部分:评估上肢前举的活动范围。

    如果上肢能够前举达到31度-60度,得2分。

    如果上肢能够前举达到61度-90度,得4分。

    如果上肢能够前举达到91度-120度,得6分。

    如果上肢能够前举达到121度-150度,得8分。

    如果上肢能够前举达到151度-180度,得10分。


     上图:评估上肢外展的活动范围。

    第6部分:评估上肢外展的活动范围。

    如果上肢能够外展达到31度-60度,得2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展达到61度-90度,得4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展达到91度-120度,得6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展达到121度-150度,得8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展达到151度-180度,得10分。


     上图:评估上肢外旋的活动范围。

    第7部分:评估上肢外旋的活动范围。

    如果上肢能够外旋达到:手放到头后,肘关节向前,得2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旋达到:手放到头后,肘关节向后,得4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旋达到:手放到头顶,肘关节向前,得6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旋达到:手放到头顶,肘关节向后,得8分。

    如果上肢能够外旋达到:上肢完全正常抬起,得10分。


    上图:评估上肢内旋的活动范围。

    第8部分:评估上肢内旋的活动范围。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大腿外侧,得0分。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臀部,得2分。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腰骶连接部位,得4分。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腰部(L3椎体高度),得6分。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T12椎体高度,得8分。

    如果上肢能够内旋达到:拇指达到T7椎体高度(两侧肩胛骨下角之间),得10分。


    上图:得出您的 Constant肩关节评分(Constant Shoulder Score)总分。

    经过前面8个部分的评分,相加,得到您的Constant肩关节评分(Constant Shoulder Score)总分。

    Constant肩关节评分分数越高表明您的肩关节功能越好。Constant肩关节评分分数越低表明您的肩关节功能越差。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Constant评分、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  

参考文献

1.Constant C R, Murley A H G. A clinical method of 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the shoulder. Clinical Orthopa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 1987; 214: 160-164.

2.Constant C R. Assessment of the shoulder. In: Watson M. Surgical disorders of the shoulder. Churchill Livingstone, New York. 1991; 39-45.

3.Constant C R. Constant Scoring Technique for Shoulder Function.SECEC information. 1991. Nr 3

4.Gerber C. Integrated Scoring Systems for the 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the Shoulder. In: Matsen F, Fu F, Hawkins (red). The Shoulder: A Balance of Mobility and Stability. Rosemont, 1992; 531-50.  

5.https://www.shoulderdoc.co.uk/

6.http://www.orthopaedicscore.com/scorepages/constant_shoulder_score.html?textfield=&textfield=&ten=8&reset=Reset&total=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0936.html

上一篇:我的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体格检查Neer撞击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呀?
下一篇:我的肩关节前侧疼痛是喙突撞击征么?
收藏 IP: 117.8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