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学点集合与论文写作:准确、贴切与生动

已有 3923 次阅读 2011-10-20 16:42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表达, 集合论

关于集合,从百度百科上可以查到:
 
集合论(简称集论)是一门研究集合的数学理论。这里的集合指由一些抽象的数学对象构成的整体。集合、元素和成员关系是数学中最基本的概念。集论(加上逻辑和谓词演算)是数学的公理化基础之一,通过集合及成员关系来形式化地表示其它数学对象。
 
虽然只了解一些皮毛,我认为学一些集合学,逻辑学很有用。不要以为这跟你没有关系,事实上,我们的写作,包括写论文,写申请书,作报告等等只要有表达的地方,都离不开集合学与逻辑学,比如说推论。
 
最近我写项目申请书,有科研处的同事和专职编辑都认为关键词太——笼统。注意,笼统就是词不达意,就是没有概括真实意思的范围,可能包括得过大。例如,“气候变化”,“信息”,“空间分析”等都太泛。
 
有一句话叫做“入木三分”,我想,描述一个对象,应该是准确的、深刻的、生动的。[以后可以增加一些例子]
 
比如,我最近看到西悉尼大学一个介绍,说:我们有南半球最大的生态试验装置!
 
我附近马上要开业一个宜家家居,广告说:南半球最大的宜家家居!
 
还记得一个裁缝的故事,说伦敦一条街上有三家裁缝。三家在竞争,一个挂出招牌说,伦敦最好的裁缝!另一个看到更不服气,也挂出:英国最好的裁缝。最后一个看后,觉得说全世界最好的裁缝可能不靠谱,就挂出:本街最好的裁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499047.html

上一篇:生命中的偶然和必然——生日断想
下一篇:压力的正负作用
收藏 IP: 124.187.172.*| 热度|

1 郭利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