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关于农业模型应用的对话 精选

已有 6840 次阅读 2021-3-1 08:03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看到高亮之先生做水稻决策支持系统的推广,不以为然。现在我走他同样的道路。也许人需要有一定的经历以后,到了一定的年纪,才有学以致用的想法。

有国外的同事曾经想找农业气象研究的应用成功的案例。虽然有些实际工作很有意思,但是起初就没有做数据记录,很难说明问题。所以我们搞模型的,要问问它的实际价值在哪里?

现在主要是模型投入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少。还有农业科研人员计算机水平不够。农业研究人员保守。农业系统复杂。最主要的是,农业院校的毕业生,种植水平和知识不如农民。只能纸上谈兵。这是其它行业没有的。

还是因为没有用,像芯片,投入自然会高。农业院校能否像培养全科医生那样培养农业院校的学生。譬如,光懂土壤,不知道植保,实际工作中还是不行。

未来十年农业要大变,我们别误了这个点。农业管理需要的是,系统状态的测试。需要方便的测土壤水分、养分、病虫灾害,和气象预报。系统的dynamic 特性在模型里反映不出来。

传感器发达了,模型用于监测这块的作用就不大了。模型是算未知的量,已经能观测到了,还算它干啥。但是管理中水肥的优化等还是有用的。


【更新2021/3/2】

13个院校新增智慧农业专业,看来农业模型的春天来到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山西农业大学

内蒙古民族大学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东北农业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

聊城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

河南农业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

塔里木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274331.html

上一篇:作物产量预报的理论和业务应用中的问题
下一篇:[转载]联合国表示全球食品价格已达到十年来的最高点
收藏 IP: 117.81.27.*| 热度|

7 段含明 廖晓琳 杨顺华 黄永义 胡大伟 郑永军 韩晓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