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压力的正负作用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11-10-26 18:23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压力

我们面临竞争的时代,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机会,同时也带来各种压力。
 
压力有积极的作用,它会激发人的活力,促进人的进步,拒绝平庸。但是压力过了头,就有很大的副作用。
 
对于博士生来说,发表论文多的压力,大于“必要的压力”,造成学生们为了科研不得不急功近利。头脑里边终日想的不是科研、创新,而是如何把论文发出来,如何顺利毕业。
 
我读博士就经历了“无压”和“重压”两种环境。开始两年没有人说要发表论文,后面一年实行发表论文的制度。总体上的感觉,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思想自由、轻松快乐,读很多书、很多文献。在重压之下,赶紧把过去积累(阅读)的这些形成产品(论文)。似乎是一个完美的组合呢!
 
我倒觉得现在读博、做论文,真不如花时间好好看看书有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01304.html

上一篇:学点集合与论文写作:准确、贴切与生动
下一篇:一个老朋友的回国感受
收藏 IP: 124.187.172.*| 热度|

2 杨华磊 何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