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出版业,我拿什么尊重你——有感于2010年度畅销书排行榜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1-4-26 14:51 |个人分类:评论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 读书, 出版社, 媚俗, 畅销书

开卷公布了2010年中国图书年度报告,出版业界惊诧于整体市场规模的大幅度缩水——今年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的销量总和,不如05年的销量冠军一本书的发行数。但是,出版业为何不反思一下,你们出版的都是些什么文化垃圾?凭这些垃圾,你们如何赢得尊重?如何赢得读者的dollar vote?

 

如今物价飞涨、生计艰难,百姓每天面对三座大山的巨额开支,读书人省吃俭用地挤出点钱来,能买到的,要么是教授挂名、研究生捉刀、粗制滥造的所谓大师力作,要么是立意浅薄,充斥着庸俗与媚俗的所谓流行文化。我看只有脑袋进水的人才会为这些垃圾书浪费钱。读书人都有“呆”的一面,可是再书呆子的人,买了一次中国出版社的大作,也不会再上第二次当。

 

这才是图书市场萎缩的真正原因。出版市场得不到读者青睐,出版人得不到市场与读者的尊重,是因为你们自己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图书,不尊重读者的智商。

 

 

让我们欣赏一下去年的六大畅销书,看看您会买几本?郭敬明和韩寒两个乳臭未干的青春派作家占据了其中四个席位——别以为此《1988》乃彼《1984》,如果真如此,中国读者和出版业还就有希望了。

 

1 《小时代2.0虚铜时代》 长江文艺 258578

2
《独唱团(1) 书海出版社
229370

3
《杜拉拉升职记》 陕西师大
151692

4
《临界。爵迹(I) 长江文艺
142678

5
《失落的秘符》 人民文学
133193

6
1988 国际文化 131961

 

 

 

再看看非虚构类,节选自报告:

而非虚构类图书中,排名前30位的只有4本是2010年上市的新书,其中郎咸平系列、“国医”系列是系列产品新品种,还有一本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真正原创的品种其实只有白岩松《幸福了吗》一本。而《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这本内容存在问题的伪书已下架,但由于此前的热销竟然位于畅销榜榜首,杨伟表示非常无奈地发布这一结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非虚构类图书原创力严重不足。而在少儿书板块,虽然原创力比非虚构类稍好,但值得思考的是,出版多年的《窗边的小豆豆》依然是该板块的畅销冠军。”

 

正在发此博文时,浏览到一则新闻,大学生裸模苏紫紫小姐在下月也要出版两本新书了,正在对媒体大谈其对裸体艺术的个人理解。

 

出版人打着市场大旗媚俗,这是对读者的最大侮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37510.html

上一篇:电子书包:商业利益与道德血液
下一篇:《关云长》影评:一部烂片教科书的诞生
收藏 IP: 220.239.72.*| 热度|

13 曾新林 刘洋 许培扬 刘庆丰 王晓光 刘建彬 贾利军 任胜利 严晓文 华力为 陈辉 侯振宇 vecent615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