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网络时代出版商的版权观念要升级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0-11-24 23:12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网络, 出版社, 数字出版, 知识共享, 学术出版

今天重温了一下CC协议的核心条款,也就是国际上风起云涌的知识共享版权协议。它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新型知识传播的一个知识产权基础。
 
对比传统的排他式的版权模式,CC重视区分商业用途与非商业用途,注重内容生产者自己对版权的自主权。它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出版赖以生存的版权基础,也促进传统出版人,或者持传统出版观念的人去重新思考版权是什么,进而重新思考在网络环境下、在免费时代,如何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近些日子,版权纷争又起,这些看上去的突发事件实际上是出版产业进化的必然冲突,是传统知识传播体系向网络传播体系转型的必然矛盾。前者由作为中介媒体的商业出版商所主导,在印刷时代,出版商掌控了发行渠道,作者资源,进而以知识传播的中间人的角色来牟利;而后者,由知识的生产者和使用者主导,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作者与读者的直接沟通成为必然,而属于出版商的那部分巨额的利润将最终惠泽读者与作者。
 
在今天沸沸扬扬的版权之争背后,无疑是利益之争。但是在由网络传播引导的社会转型的大潮面前,出版界必须重新思考自己的版权战略与商业模式。当越来越多的作者选择Web2.0平台直接与读者对话的时候,当知识传播模式出现根本性变革的时候,传统出版商将被新型的平台运营者所取代,到那个时候,亡羊补牢已经来不及了。
 
未来十年,数字出版领域在版权收益上的战争会愈演愈烈。尽管目前还没有合法的、免费电子书网站出现,但是不久的将来,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和版权模式,比如CC,将免费内容合法地带给广大读者。到那个时候,免费与付费的较量将异常惨烈。
 
经过这场痛苦的搏杀,数字出版的未来将不会再由单一版权体系主宰。所谓,欲享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版权体系的变迁虽然短期内会减少出版商的利润和出版体系的混乱,长期来看却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知识传播,并且在新的传播格局下诞生富于创新精神的全新出版服务商。
 
聪明的出版人应该开始思考新的版权模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87186.html

上一篇:2010年最让人失望的14部西方电影
下一篇:寒风萧瑟中的地坛书市
收藏 IP: .*| 热度|

4 刘洋 陈辉 许培扬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