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中国出版能玩转资本魔方吗?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0-4-12 19:16 |个人分类:论文专著写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专著, 出版业, 融资, 出版集团, 文化创意

近几天,出版界,包括整个文化产业,都在为一条消息兴奋而激动。那就是,国家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扶持计划。主旨是开拓包括出版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的融资渠道,逐步实现文化产业的资本运营。具体的措施,包括鼓励对出版业的贷款,加快出版集团的上市步伐,增加出版文化产业的融资管道,等等。跟很多出版业的人士交流,大家私下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下不缺钱了。

诚然,中国出版业——其实是世界出版业——都是一个低利润、低投入、低回报的产业。以金融指数和金融标尺来衡量,出版业的产值还是小菜一碟。如果比较出版业的产值和从业人数,那么这个产业的金融素质,或者投资价值,应该仅仅略高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实,出版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缺钱的行业。

到欧美出版社参观,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美女多,帅哥少。原因是,出版业的收入太低,美女可以为了兴趣玩玩票,绅士们靠出版业的收入却养家艰难。跟国内的同行开玩笑,说国内的出版业是丑女多、美女少,因为出版业的那点儿钞票留不住美女。玩笑归玩笑,不争的事实是,近十几年来,出版业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产业。我身边的很多“能人儿”相继都离开了这个行业。所谓人往高处走,可见出版业的“含金量”和“钱景”堪忧。

这次,有了金融系统的支撑,贷款无忧了,换言之,有钱了!那么出版业能玩转这个资本魔方吗?

我觉得,以目前国内出版产业的经营能力和商业模式——不是我泼冷水——这场金融注资,到头来,带给中国的不是出版业的繁荣,而很可能是一堆堆轰轰烈烈的大项目,一部部资本堆积起来的文化泡沫,还有更多的积压在库存里的废纸。其实,当我们审视这些年日益增长的库存和日趋下降的单品种销量的时候,我们应该意识到,出版界缺的不是钱,而是好作品,好创意——当然,根本缺乏的是推出好作品的体制与行业文化。

我们的出版业不是一般的浮躁。这种浮躁的根源在于各个出版社的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落伍,重复出版、恶性竞争、粗制滥造成为中国出版的关键词。出版业本来是一个国家文化积累和知识构建的基础性行业,出版传承的是一个民族的非物质遗产。但是,今天,有几家出版社,几个编辑,是本着这样一种心态来作书的?

商业化,并不是低俗化和浮躁化的借口。中国出版业在没有根本转换增长方式的时候,就迎来金融注资,这未必是件好事。当然,我们相信在资本运作的过程中,产业有自我调整的能力。可是,别忘了,资本的本性是贪婪。一个文化产业,指望资本的力量去戒除浮躁,简直是饮鸩止渴。

出版业来钱了,不缺钱了,每个从业人员都感到高兴。可是,有头脑的难免要多想想,我们能玩转资本魔方吗?资本的注入会不会加剧出版业的浮躁;贷款、上市如果一味向大集团倾斜,是否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如果强势资本推销的文化垃圾铺天盖地,真正有价值的文化创意又怎样生存?

等等,等等……

我担心的是,中国出版,不要到头来,被资本玩了!(任翔/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311351.html

上一篇:波兰政府穷得连总统专机都买不起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跑跑题:谈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收藏 IP: .*| 热度|

2 赵大良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