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睿智源自平凡——祝贺曹俊博主获自然科学一等奖 精选

已有 13012 次阅读 2017-1-10 13: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写博客就如同旧时代写日记,但是又与日记不同,博客内容是公开的。因此博客更像是传统的杂志上发表文章。更奇妙的是,觉得自己写的东西不合适了,过几年还可以删除掉,给自己改正错误的机会。


早在我注册科学网博客的时候,曹俊研究员就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主要在于他的博客内容很专注也很有趣。因为专注,他的博文基本上都是谈论高能物理的。而太过于专注了,就因此有了自己这一专业才具备的幽默特质,经常调侃一些很偏门的东西。当然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的。


当然曹俊博主这样的特质,其实在绝大多数科学网博主身上都具备。他就好像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位普通的同事,亦或者是居屋旁边的邻居。


曹俊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消息传来,还真是让人有些不适应。毕竟人的思维还是有一定的惯性的,这是维持系统稳定的需要,避免人的神经网络系统、免疫系统受到伤害。但自然规律又经常要改变系统的稳定性,让系统演变到一个新的稳定状态。因此曹俊博主的获奖,是否将导致他的“系统状态”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还是科学网所有博主早就已经处于一个自适应能力很强的系统状态中?这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在科学网上不断谈论学术方面的问题,谈论的多了,常给人一种祥林嫂的感觉。然而我们也不可否认,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博主能够敞开心扉说出来,才得以给大家一个机会了解这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的各种想法。就在那些很普通的言谈讨论之中,细心的人往往能够发现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其中一些观点甚至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因此这样的文章何尝不是一种驱动社会变革的力量。


诸如此类的例子在互联网上已经很多,科学网上的曹俊博主是最新的例子。而更远一点,俄罗斯的数学家佩雷尔曼、Linux的发明者Linus TorvaldsWWW的发明者Tim-Berners Lee等。而起源于网络交流的商业精英则更是数不胜数。经过几十年后,屠呦呦的成果得以被重新发掘出来,相信互联网也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与中国古代哲学家们的相互批判不同,古希腊哲学家们崇尚的是一种和谐的精神交流。这种精神交流也造就了古希腊伟大的科学成就。互联网时代出现的BBS、论坛、博客等给了我们再现古希腊这种纯粹精神交流盛世的条件,让全球几十亿人以无以伦比的规模进行思想的碰撞,相信也因此将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026676.html

上一篇:恐龙进化到鸟类的原因猜想
下一篇:谈谈AlphaGO的下一次人机大战
收藏 IP: 119.130.98.*| 热度|

32 代恒伟 黄仁勇 刘立 陆泽橼 杨正瓴 左宋林 黄永义 饶东海 李颖业 蒋继平 史亚鹏 刘全慧 黄彬彬 胡涛 李春杰 李亚峰 柳林涛 杨金波 LetPub编辑 梁微红 王成玉 韦玉程 王海辉 罗春元 qx12 xlsd nm2 twhaotw biofans LongLeeLu ericmape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