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恐龙进化到鸟类的原因猜想

已有 9356 次阅读 2016-12-19 08:53 |个人分类:博客大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恐龙是鸟类的祖先。这一点对于推测恐龙演化过程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特别是在地球上存在一批大型恐龙灭绝的事实,了解清楚其中的规律,对于探讨哺乳类动物的灭绝与进化有启发作用。

  我猜测恐龙进化到鸟类的原因可以分为两大类:环境变化和物种之间的竞争。

  第一类:环境变化。

  比如大家熟知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的灭绝。这一结论有一定的地质事实依据,比如已经发现在几千万年前地球上有过一次灾难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件。另外也有人认为大型恐龙灭绝的原因是由于全球性大型火山爆发引起的。另一个证据就是恐龙的分支目前只剩下鸟类,也可以说明在全球性灾难面前,能够飞起来的动物具有比较大的生存几率。当然我觉得得出这样的结论的时代背景更重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于美苏两个大国的核武器竞争,导致人们对核战争可能引起的全球性灾难事件的恐慌,正好可以利用恐龙灭绝的案例来进行强化。几千万年前没有核武器,小行星撞击就是类似的灾难。

  另一种环境变化可能源自地球板块运动,一整块大陆被分隔成几块比较小的大陆,导致恐龙生存的空间缩小。这就如同小的鸟巢养小鸟,大的鸡笼养大公鸡一样。已经有事实证明地球板块在几千万年前开始分开。一个最重要的事实就是南极大陆上存在大量的恐龙化石,说明在恐龙繁荣时期,南极大陆是与其他大陆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另一个事实可以从恐龙重量与大象重量的比较来看。自从地球上一整块大陆被分开以后,大约形成了现在的七到八块陆地,大型恐龙的重量约为一百多吨,除以8以后,大约为十几吨。而现在陆地上最大的动物非洲象体重大约为8吨。如果再考虑到地球气温下降、部分大陆漂移到南北极等不适合孵化小恐龙的位置等因素,可以看出二者之间还是比较接近的。说明不同大小陆地面积与能够生存的动物体重还是有直接联系的。

  第二类:物种之间的竞争。

  如果不是环境因素的影响,那就可能是物种之间的竞争。这一原因现代生物学证据比较充分。比如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很多哺乳类动物也开始灭绝。如果确实存在恐龙与哺乳类动物的竞争,那么在地球气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由于恐龙蛋在寒冷的环境下无法自然孵化,这导致哺乳类动物有了非常强的竞争优势,从而在冰河时期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因此有可能哺乳动物的繁荣导致了大型恐龙的灭绝。

  但是这种物种之间的竞争说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几千万年前,地球上的哺乳动物数量并不多,至少没有现在的人类这么多。能否与恐龙形成竞争关系,还是很有疑问的。而哺乳动物在大型恐龙灭绝之后很久的冰河世纪才开始在地球上兴起,是否说明哺乳动物也可能是由恐龙进化而来的?

  目前的证据表明,大型恐龙的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像易碎双腔龙等巨型恐龙除了会下蛋之外,其他的外形特征与现代的鸟类差别还是很大的,因此这些巨型恐龙是否就是哺乳动物的祖先?

  我们可以这样设想:

  在大陆还是一整块的时候,这些恐龙仅凭来回迁徙,就可以保证在温暖的赤道地带下蛋孵化后代。但是在大陆板块分开之后,巨型恐龙的迁徙路径被阻隔断了。一部分成为了能够游泳的物种,另一部分由于身体方面的缺陷,导致恐龙蛋还没有下出来,就在肚子里面孵化了。本来这部分身体有缺陷的恐龙是会被淘汰的,然而由于大陆板块漂移,这些恐龙因祸得福,所有巨型恐龙中,只有她们才能够生出下一代,并最终进化成了哺乳动物。

  那么巨型恐龙进化之后最先出现的会是那种哺乳动物?由于缺乏化石证据,我这里也只能够猜想。我的猜想是,观察目前地球陆地上体重最大的哺乳动物就是大象。因此大象可能是与恐龙关系最为密切的哺乳动物。以此类推,再下去就是野猪等动物。而人类应该是在地球上出现的最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021653.html

上一篇:特朗普当选对美国科技发展的影响
下一篇:睿智源自平凡——祝贺曹俊博主获自然科学一等奖
收藏 IP: 119.130.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