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哈佛的成功之源与南方科大的蹩脚之履 精选

已有 8535 次阅读 2011-3-7 09:27 |个人分类:国外高等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 哈佛, 南方科大

       哈佛大学的成功秘诀可以列出上百条:美国第一所大学,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备,大学自主……但真正可以称得上成功之源的只有一项:那就是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选修制。哈佛大学的课程改革、选修制、学分制是一个相互联贯的体系,是哈佛大学成功最为主要的秘诀,也是哈佛大学成功步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原因与原点。

       在19世纪70年代以前,哈佛大学并没有成为美国大学的领头羊。当时霍普金斯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耶鲁大学已经有了科学学院、研究生院;一批赠地学院领导了美国教育革命的潮流,其中的代表如康乃尔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已有后来居上之势。而当时的哈佛科学学院、法学院等仍十分落后。1869年哈佛大学迎来了他的新校长查尔斯·艾略特(Charles W.Eliot)。艾略特在任40年,在他的任期内,他将哈佛由一所地方性的学院,变成了一所全国性的知名大学。他最大的举措是在哈佛大学全力推动“选修制”。选修制给学生以学习的自由、选择的自由。学生通过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增加学习的兴趣,进而达到提高和训练学生的自我责任感的目的,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形成社会责任感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选修制因之被称为美国大学教育的一场“革命”。人们普遍认为,选修制是美国大学由传统大学向现代化大学转变的标志。自艾略特始,哈佛大学开始引领美国大学的发展,成为美国的超一流大学,也成为世界的超一流大学。可以说,时至今日,哈佛大学的课程设置理念、选修制、学分制仍是大学科学发展的秘诀,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

       人们期待中国可以产生自己的一流大学,期待南方科技大学按大学规律,在不长的时间内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但现实或许会让国人等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会再次让人们失望。因为南方科技大学并不能完全按大学规律办事,南方科技大学办学需要的外部环境并未达标。

       让人期待的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新生已于227日报到了,首批计划招生50人,最后实到45人。在31日正式上课之际,南方科大只有教师10余人,管理人员30余人,学生45人。在大家的期待中,我们着实发现南方科大在关键的问题上是步履唯艰的。其中作为哈佛壮大秘诀的“选修制”并没有在南方科技大学得到充分尊重与运用。其网站显示:该校学生前二年不分专业,由学校安排统一理工科基础课教学,以及教育部要求的其他课程,包括数学、化学、生物、英语、计算机基础、政治等。这也就是说,南方科技大学没有课程设置权。一个没有课程设置权的大学,何谈“自主办学”?现在其网站上尚不能查到其具体的课程与课时安排,如果与其它大学的课程设置一样,则南方科技大学在“核心技术”上,与中国其它大学并无别样。如果再加上之前的南方科技大学艰难进程:行政化的校长遴选;中国化的大学治理结构;官僚化的学位、物质审批制度……,等等,南方科大的明天或许灿烂,但所有这些,已经注定南方科大的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将注定是一个蹩脚之履。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419599.html

上一篇:大学教授该不该有自己的独立研究室(办公室、实验室)?
下一篇:“985”“211”不扩军,河南高等教育向那里去?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24 丛远新 吕喆 刘建彬 徐耀阳 鲍海飞 梁建华 吴景鹏 王庆 侯成亚 于锋 朱治安 柏舟 陈丽娟 武京治 陈武峰 王永林 张亮生 麻庭光 佟冬 毛培宏 谢鑫 王修慧 惠小强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