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自主招生终结与强基计划启航 精选

已有 8119 次阅读 2020-1-17 10:1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主招生, 强基计划

随着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诞生,我国自主招生制度正式终结。

我国的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3年,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率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到2010年,全国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达80所,到2017年,我国共有90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试点,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或多个省市地区招生,13所院校面向学校所在省市招生自主招生风雨16年,其间问题不断:招生腐败、奇葩考题、掐尖抢生源、考试时间撞车、小高考、农村考生的权益保护等。虽则如此,但自主招生给高校放权,增加学生选择权的宗旨没有变。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始终是自主招生的重点。只是其宗旨实现有了问题,它最终大多成为学生高考加分的平台。

“强基计划”为何能取代自主招生呢?主要是高校“四个服务”新理念使然,国家战略使然。当然,“强基计划”也有其优势。这种优势是它把招生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把自主招生与高考更紧密相结合;把人才选择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把本科生培养与硕士、博士培养相结合。它着眼的是国家大战略,着眼于国家一流基础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其不足是自主招生量少了,高校录取赋值小了,参与高校少了,但正是因为“三少”,才显得其目标、宗旨的变化。把一流基础创新性人才放在985学校,也是适当的,它纠正了自主招生最后的异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1214598.html

上一篇:高校绩效考核的是与非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考验高校在线教育成果
收藏 IP: 219.157.131.*| 热度|

3 闻宝联 宁利中 左小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