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的生命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on77

博文

杀不死的癌细胞与反恐战争的启示

已有 11603 次阅读 2014-12-8 15:54 |个人分类:SystemsBiology-系统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癌症干细胞, 癌症药物

杀不死的癌细胞与反恐战争的启示


治疗癌症的难点不在是否能杀灭癌细胞。凡是能通过FDA认证的癌症药物,不管是传统的化疗还是目前热门的靶向药物,第一前提就是肿瘤显著缩小。治疗癌症难,难就难在往往不到一年,癌细胞产生抗药性,肿瘤重新快速生长,即所谓癌症复发。复发的癌细胞往往更恶性,换药以后的产生新的抗药性的所需时间会明显缩短。


所以治疗癌症的关键是控制癌细胞产生抗药性。目前流行的观点是癌细胞变异性大,很容易随机产生抗药性的亚群体。但是这忽视了细胞本身具有不小的可塑性:比如细胞的应激反应,向更干细胞性的自发转化等等。这样的细胞不仅更加抗药,更加恶性,并且会通过细胞间信号诱发其他细胞转化。这好像流血冲突之后的巴勒斯坦,更多的平民会加入到激进组织,从而冲突持续升级。


如何避免这样的恶性循环?最好的方法是孙子兵法上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如果我们不把杀灭癌细胞作为首要目标,而是尽可能的把激进组织转化教育成常人,就是把癌细胞转化成更接近正常细胞的状态,这才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真谛。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有两家公司专门开发控抑制癌症干细胞的药物。一家是癌症基因研究鼻祖Weinberg的公司Verastem Inc. 主要开发化学小分子药物通过抑制PI3K/mTOR控制癌症干细胞。另一家是OncoMed Pharmaceuticals Inc, 是另一位癌症干细胞的奠基人Max Wicha研究的商业化公司,主要从事分离癌症干细胞和开发攻击它的特异性抗体。Weinberg对抑制癌症干细胞的药物信心满怀,他宣称在未来五年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我们小组关于癌细胞亚群相互转化的研究。

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110714


Sui 关于癌细胞与反恐战争的经典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8-849376.html

上一篇:猴子尾巴的基因
下一篇:欢迎来系统生物所做访问研究
收藏 IP: 174.127.185.*| 热度|

3 马雷 zhouto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