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过于重视名誉不重视成果的科研氛围难出大成就

已有 4819 次阅读 2016-8-8 12:30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果, 科研氛围, 韩春雨

过于重视名誉不重视成果的科研氛围难出大成就

近一段时间,韩春雨的科研问题一直被国内媒体热炒。先是说韩春雨的研究是诺奖级成果,赞扬声一片。北大积极,立马请韩春雨做报告。接下来以方舟子为代表的又说韩造假,甚至将韩春雨以往如何如何,也要扒出来佐证。于是保韩毁韩的观点在网络界不断升温,影响了人们许多该做的事情。

面对韩春雨的科研成果,我们应该注重什么?是名誉地位的变革,还是其科研成果的正确与错误,进而在正确的答案之下,如何发展与应用推广?我国的科学界过于重视个人的名誉地位的现象严重,忽视对本国科研成果的深入研究更为严重。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为名誉地位关联着个人的利益太重,关联着个人在科学界的虚伪的话语权太重。

其实,科学研究的创新并不取决于某人在本学科内的名誉和以往的成就。这种现象早就被历史和现代所证明过了。每一重大的创新,从总体上来说都是人类知识积累的结果。一个呱呱落地的娃娃不可能会有什么创新。只有在他人生的经历中,不断学习积累,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深入研究,才会得出更为深刻的见解和方法。这种见解和方法,丰富了人类知识的宝库,从而使人类或局部的人类——国家,能够在生存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能力。这是我们重视科学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

让韩春雨的同行们,真正实践一下他发明的方法,通过实践检验一下其方法的实用性不好吗?韩春雨得不得诺贝尔奖是次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其发明的正确性和应用性。

我国科学界热炒名誉的现象严重,以名刊物发表论文来规定职位待遇晋升的制度,无疑是这种只重视名誉,不重视科研成果本身作用的一个推手。

一个国家,过于重视个人名誉地位,而忽视科研成果本身,大家对科研成果缺乏判断力和深入研究精神。那么,这种科研氛围就难在人类的科学研究领域获得惊人的大成就。

 

2016-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95217.html

上一篇:专家排序法一种新的排序方法
下一篇:网易的126邮箱怎么了?为什么突然无法登录?
收藏 IP: 120.52.24.*| 热度|

6 彭渤 陈楷翰 戴德昌 农绍庄 彭思龙 李维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